早已裡應外合的藍白合作

2014 年柯文哲以白色力量、打破藍綠為競選主軸,也順利獲得民進黨禮讓跟資源借渡,成功拿下台北市長寶座。就算早在連勝文槍擊案時,柯文哲就以「墨綠」自居,嚴格不能說是毫無「顏色」,不過當時的確許多人都誤認政壇上出現一位耳目一新的素人角色。

沒想到短短一年間,柯文哲先是以稱讚蔣經國解除戒嚴、黨禁與報禁,甚至稱他為台灣歷任最好總統,儘管柯文哲早在 2014 年 9 月,競選台北市長的時候,就曾說出:「蔣經國時代對於政府官員操守及政商關係的嚴格規範,應該成為台灣政治的典範,值得所有執政者學習」,但上任後的此番談話還是打了心向轉型正義的支持者一個悶棍。

1987 年 7 月 14 日,蔣經國正式宣布,臺灣於次日零時起解嚴。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接著的大甩尾更是把柯文哲的支持者一個個接連甩開,2015 年在上海參加兩岸論壇,穿的筆挺的柯文哲在致詞上沒給東道主漏氣,先是捧中國超越美國,已成為世界第一大經濟體,再提出跟中國呼應的「兩岸一家親」名句,自此和當初自稱「墨綠」的柯文哲正式分道揚鑣。

圖片來源:截自自由時報

綜觀此兩次事件,有沒有覺得跟台灣的某老牌政黨路線很熟悉?沒錯,正是中國國民黨的一貫口吻,儘管當初嘴巴上沒說「藍白合作」,但其實實實在在的行動,已經表明當初未組黨的柯文哲,早已在默默佈局,藉由各種「失言」、脫序「交流」來和藍色選民喊聲,縱使國民黨衰弱,也可以投入柯文哲陣營。

而在韓國瑜任職北農期間,一向嘴巴不饒人的柯文哲竟曾經讚美韓「做事能力很強,我很喜歡,邀他進市府工作」,想當然爾,到了 2018 年縣市長選舉,仗恃著檯面上已與民進黨無實質合作,柯文哲更是加入統媒口徑力挺韓國瑜,為韓叫不屈,認為當初綠營自己堅持要拔掉韓的北農總經理之位,所以「韓流」席捲四方都是民進黨造成的,兩人在胡亂發言上挺合得來,更重要的是兩者「粉絲」重疊性高,可謂是最明顯的「藍白合作」之始。

圖片來源:中央社

如今韓國瑜遭到罷免,當初稱兄道弟的柯文哲卻只想落井下石,所主導的民眾黨早在高雄市開始佈局,身邊的親信蔡壁如則立刻遷戶籍,更在廣播節目上「無意間」透露想展開「藍白合作」,也難怪民眾黨和中國國民黨可以合作。

一來是民眾黨跟柯文哲都缺乏核心價值,柯文哲如今腦中僅剩復仇、選舉,民眾黨也以柯意為黨意,在民進黨為最大敵人的公約數下,中國國民黨可說是民眾黨的最好合作對象。

「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許多曾經相信柯文哲、白色力量的「前」柯粉們,都會在相信政黨與政治人物前後退三分,深怕再次被遭受同樣的信任背叛,但其實從選票投下去的那一刻起,選民即刻化身為公民,開始轉化為監督政治人物的身份,而我們還有機會在藍白合作前「超前部署」,告訴身旁的親友或家人,眼睛要睜大,台灣公民的義務從你我做起。

圖片來源:截自台灣賦格

相關文章:

< 資料來源:《芋傳媒》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