佔領自己辦公室的國民黨鬧劇:要不要先修黨章?

端午節連假最後一天,卻有一群人耐不了收假的寂寞,毀壞自己辦公地的門窗,闖入立法院議場,美其名要退回監察院長提名,但奇怪的是明明隔一天就要開臨時會,為什麼前一天下午還要勞師動眾,來一齣自己佔領自己辦公室的鬧劇呢?

自打臉的東施效顰

相較起 2014 年的太陽花學運,中國國民黨這次的東施效顰,許多立委也無疑是打了過去的自己一巴掌。尤其是死守議場中央的國民黨不分區立委葉毓蘭,過去曾稱太陽花學運判決重挫警察士氣,加碼感嘆未來警察執法恐怕不會再這麼拚命,立委賴士葆當時也在太陽花宣判無罪時評論司法已經「政治化」,風水輪流轉,當時的評論者成為破壞公物的始作俑者,希望「車輪花」至少能效法太陽花學運,自己砸的東西自己賠,破壞的門窗和塗鴉清理費都自行處理。

黨章爭議該不該先處理?

過去中華民國始於以黨立國,加上時間汰換,如今憲法明顯已不合時宜,五權分立也是在 1912 年就有此構想,執政黨也已承諾要成立修憲委員會。曾多年握有改革機會的中國國民黨,卻在此時嚷嚷要修憲?俗話說要刮別人鬍子之前,得先刮自己的鬍子,多則報導都指出,國民黨黨內人士認為,如果要廢考、監兩院,應該先經由他們自己黨內全代會通過修改黨章,廢除其中的三民主義、五權憲法,因為黨章的前言明文「奉行三民主義五權憲法之宗旨」,不先處理自己的黨章爭議,卻先來演一齣「公民」佔領議場的戲,自己破壞自己的辦公地,滿足國民黨立委的表演慾。

中國國民黨黨章。圖片來源:中國國民黨官網截圖

國民黨除了喊要修憲之外,也煽動群眾說被提名人陳菊是酬庸,不符資格,那不知道在國民黨心中,要怎麼樣的人選才適任?要出任第六監察院院長以外,陳菊更要兼任第一屆國家人權委員會主委,他不僅是政治受難者之一,在高雄市長任內的政績也有目共睹,對於台灣民主的貢獻不在話下,柔軟的身段也讓他常成為晚輩仰賴的對象。

圖片來源:中央社

而為了監察院院長一職必須保持中立,陳菊更退出民進黨,淡出黨務,他若不適合,有誰更合適?

憲法不只要修考監兩院

這次由於監察院人事提名,修憲一事也成為最火熱的話題,國民黨意圖將監察院長一職操作成「酬庸」,但其實在歷任的中華民國監察院長中,從來沒有一位是由民進黨提名成功的,連當時陳水扁欲提名的監院正、副院長人選也因國民黨的杯葛,讓整個提名案被退回。

直到馬英九執政,國民黨才行使了監察院長的同意權,由王建煊擔任監察院長,如今換成民進黨重返執政、國會過半,中國國民黨卻想用相同手法,意圖再讓人事案耽擱。

說回修憲,中華民國憲法不僅僅是要修改監考兩院,甚至連基本的國土認定,都有待耗費一番工程,光喊要廢考監兩院的中國國民黨諸公們,是怕民進黨的權力再加大,還是真的有心跟台灣人民一起完成一部屬於台灣的新憲法呢?

相關文章:

< 資料來源:《芋傳媒》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