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年改怎麼可以把警察當出氣筒

 

  

八百壯士日前在陳抗活動忠,不僅衝撞立法院,而且暴力攻擊執勤警員導致68名受傷。 資料照片

李碩敏/大學兼任講師

年金改革推動以來,受到台灣大多數民眾的支持。而實質受到改革影響年金收入的退休軍公教警消人員,也在民主和法律制度保障權益之下,持續透過陳抗活動表達意見。 

過去一年半,第一線維持陳抗秩序的警察,極盡可能以溫和、理性的作為,防範各種失序和混亂。有時以動之以情勸導,有時請女警在最前方柔性阻隔,盡量減少反年改對整個社會的衝擊。 

不過在前幾天(25日),反軍人年金改革團體「八百壯士」的陳抗活動,不僅衝撞立法院,而且衍生暴力流血事件。68名執勤警員受到暴力攻擊受傷,十多名媒體人員被蓄意追打羞辱。 

之前「一例一休」立法、修法,同婚議題的各項陳抗活動,雖然規模遠超過反年改,但大多保持理性和非暴力,只有軍人反年金改革最終把警察當成「出氣筒」,以非常暴力行為橫加相向。因此行政院會指示研議針對攻擊員警的「襲警罪」,有其不得不然的必要性。 

對此有法界人士認為,現有的妨害公務致死、致傷,原本就有加重處罰規定,不應疊床架屋又訂立新法。並質疑「襲警罪」立法,是要開民主倒車,限縮人民集會遊行的空間,讓台灣重回戒嚴時期? 

這種說辭實在有違現實和現狀。 

首先,與環保、食安、勞動檢查等公務執行比較,警察人員在執行社會秩序維繫勤務時,有著高度對抗和風險性,應該訂立更嚴謹的法律,給與他們人身安全的保障。 

其次,多重因素之下,一些特定領域的陳抗和陳抗組織,已經跳脫原本法治許可的範疇,而以製造社會動蕩和騷亂為目的,此風實不可長。訂定特別法可以阻嚇不法意圖和暴力攻擊的誘因。 

還有,訂立「襲警罪」之後,在現有法令之下,陳抗人士在立院周遭常年「安營扎寨」,或「臨時起意」的陳抗活動,只要不涉及暴力行為,合法權益都仍然受到保障,或是寬鬆的法律對待。根本沒有「限縮人民集會遊行的空間,讓台灣重回戒嚴時期」疑慮。 

台灣社會正面臨不少轉型議題,改革也面對多重阻力,如果持反對意見者,動輒可以把維護秩序和法治的一線警察人員當成「出氣筒」,整個台灣必將倒退和陷入沉淪。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