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個陳布雷的故事

 

陳布雷是蔣介石的首席文膽和侍從室主任,為蔣所撰文稿不計其數,過去一甲子在台灣到處可見的標語「生命的意義在創造宇宙繼起的生命 生活的目的在增進人類全體的生活」就是出自他的手筆。圖/維基百科

陳布雷是蔣介石的首席文膽和侍從室主任,為蔣所撰文稿不計其數,過去一甲子在台灣到處可見的標語「生命的意義在創造宇宙繼起的生命 生活的目的在增進人類全體的生活」就是出自他的手筆。圖/維基百科

 

最近應邀參加一個中午餐敍的聚會,席間眾人暢談天下大事,尤其是國內政壇新聞;當有人提及新任監委陳師孟時,有位較傾藍的人士,以略帶揶揄的語氣說陳師孟的祖父陳布雷自殺的事。

我見無人可接續回應此一話題時,推想是沒人知道他的祖父,竟然會在對日抗戰勝利後以自殺的方式離世,就為大家解說了我所知道的陳布雷與蔣介石兩人之間的故事。

本文內容即是當天我所說的話,事後一位同桌的人士三番兩次來電頻頻催促筆者,將之形諸文字發表,讓更多社會大眾也知道這七十年前的故事,為大家釋疑。

陳布雷是蔣介石的首席文膽和侍從室主任,為蔣所撰文稿不計其數,過去一甲子在台灣到處可見的標語「生命的意義在創造宇宙繼起的生命 生活的目的在增進人類全體的生活」就是出自他的手筆。

照理說對日八年抗戰勝利結束,身處高位的陳老,也應樂於繼續享受此一官位榮華,但他就因為太有學問,知道中國的政局,將因內部國共相爭而天下大亂,所以極カ勸告蔣介石應急流勇退,遠離漩渦,以保萬全。但另外也有資料顯示,據他所留致蔣遺書⋯⋯,謂時局紛亂艱困交迫 ,自己無力貢獻挽狂瀾,以死以擔責。(概意)

但是愛權如命的蔣介石聽不進,甚至有粗魯對待的傳聞,最終導致陳布雷竟採取中國古代謀臣死諫的方式,表明他對蔣及黨與國的堅決用心。而陳在寓所逝世消息傳至國民黨高層會議中,蔣介石立即中止會議,趕赴探視,自謂嘆老天斷其左右臂矣!而和陳布雷如親兄弟的另一黨國大老戴季陶,在三個月後亦跟隨仰安眠藥而殉。

陳布雷為何自殺,這也是東西文化的一個奇特的對比。與之對比的是當時的法國戴高樂。法國被德軍佔領,他帶領所謂的流亡政府在英國倫敦,寄人籬下,艱苦度過漫長的二戰歲月,但戰爭一結束回到法國,卻馬上退隱,遠離政壇。

結果是全法國政局紛亂了很多年之後,國民想到當年的領導人,戴高樂被請出來收拾局面,其後的法國就在他一言九鼎的氣勢下,重建法國在歐洲的份量地位。

法國戴高樂的故事印證了陳布雷的謀略是正確的高招,但蔣沒福享用。

看來陳布雷與陳師孟祖孫兩代人,有其相同的DNA表徵,但オ華膽識施用的對象不同,可預見的結局,也將大不相同。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