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淨煤」這個專業術語

 

台灣藍綠長期對立,「對方」一有任何舉動,立即口水相向。近日賴揆「乾淨(的)煤」之說,照例引發漫天風雨,叫罵不休。

「乾淨煤(clean coal)」一詞並非賴揆自創,早在二○○七年布希就曾用過,為「coal pollution mitigation」的俗稱,是以各種技術和方法降低燃煤的污染,例如脫硫、除塵、碳捕集等等,不是找無污染的煤來燒。可惜台灣極少關心這個議題,民眾無知、誤解也就順理成章。

「乾淨煤」其實是專業術語,不能照字面解釋,不能以常識論斷。諸如「沒有乾淨的煤」、「乾淨的煤你信嗎?」「賴揆首創『乾淨的煤』專家吐槽沒這說法!」芸芸眾生也好,吐槽專家也罷,都似未以專業術語看待它。不論賴揆專業程度如何,至少他是以正確的涵義使用這個詞。

汽油、柴油燃燒也有污染,我們怎麼做?選擇之一是,給柯P按讚,學他坐公車上班;但是公車也排廢氣,那就回收讚,請柯P改騎自行車嗎?污染為文明必要之惡,人類當然不可能回歸原始生活。

另一種選擇是用科技來降低污染,如汽車裝了觸媒轉化器,調好點火正時,容我首創一個名詞「乾淨汽油」。燃油不可能零污染,那就廢除汽車嗎?當然不,大家還是要用車,不管加的叫「乾淨汽油」還是「髒汽油」,只須通過驗車及相關法規,就可以把車開出去,沒有太多人會反對。

電力呢?不願回歸原始生活,要用電就要發電,須考慮成本、技術、環保種種因素選擇發電的方式。當有人提出「乾淨煤」發電的時候,大家可以質疑能乾淨到甚麼程度?可以接受嗎?成本呢?但不能說「沒這說法」,專家也不能,因為明明有這說法!若非說不可,給個良心建議,就說沒「乾淨汽油」的說法吧!

看看眼鏡蛇,遇敵時先昂首示威,恐嚇無效才會噴出毒液,相當珍惜自己的口水。但是台灣在藍綠惡鬥環境下,反而無視事實,先發制敵於死再說。結果讓台灣能源政策陷入困境,最後同歸於盡。

(作者為退休私校教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