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評:民主先生、台灣之子、親中區長、改革推手

陳志銘(廣告公司負責人) 

小英不是大刀闊斧披荊斬棘,而是用柔性和溝通執行改革,這也是被部份深綠人士批評軟弱的原因。但是從不當黨產處理、年金改革、《公投法》修正、《促進轉型正義條例》通過,和司法改革啟動,小英已做到了李、陳二位前總統沒做到的多項成績。(圖/參考圖上說明,民報合成)

小英不是大刀闊斧披荊斬棘,而是用柔性和溝通執行改革,這也是被部份深綠人士批評軟弱的原因。但是從不當黨產處理、年金改革、《公投法》修正、《促進轉型正義條例》通過,和司法改革啟動,小英已做到了李、陳二位前總統沒做到的多項成績。(圖/參考圖上說明,民報合成)

如果說李登輝做到了從威權到民主的轉型,陳水扁則是建構了台灣新認同。兩位台籍總統分屬不同黨派,但都以台灣為優先;他們所著力的已見成效,還都是未竟之業,也是蔡英文任內該接續的施政重點。

馬英九當選總統,一方面是在台中國勢力的反撲,也是媒體擦脂抹粉的結果。馬著力於去本土化、親中媚共;鼓勵台商大量西移,掏空台灣產業,讓台灣人長期保持低薪以拉近和中國人的收入,目標就是「終極統一」。馬對中國大舉開放,企圖強渡服貿,此協議若通過,不但會對台灣中小企業造成無可挽救的傷害,也會讓無數共諜、第五縱隊滲透進台灣各階層。

所以說馬英九是第一號共諜並不為過。郭文貴更爆料馬英九其實是中美雙面諜,不但全家都是美國人,還因私生活和家人長期被中共控制。

蔡英文雖然不為部份深綠獨派所喜,執政1年8個月以來,對推動台灣主體性與認同度還不夠積極,但應該是跟施政順序有關。她的重點主要放在轉型正義和內政改革,這些的確可以看到用心;至於具爭議性的《勞基法》二修,就不加評論,等實施過一兩年再看成效和缺失。

小英不是大刀闊斧披荊斬棘,而是用柔性和溝通執行改革,這也是被部份深綠人士批評軟弱的原因。但是從不當黨產處理、年金改革、《公投法》修正、《促進轉型正義條例》通過,和司法改革啟動,小英已做到了李、陳二位前總統沒做到的多項成績。固然這有國會過半做為後盾的緣故,但小英改革的決心才是最大推力。

小英也不是沒缺點,比如用人就令人頗有微詞,從一開始的老藍男內閣;到提名經手中壢事件、美麗島事件、林宅血案、江南案等多起政治迫害的謝文定為司法院長;雖然經質疑後撤回,改提名許宗力,但那句「威權時期不是大家都選擇服從嗎?」也成了負面名言。

再來就是不作為的法務部長邱太三,陳師孟就任監委豪情壯語要替司法除垢,調查辦藍不辦綠的司法官,邱的回應居然是:法律人和政治人對話是「浪費生命」!所以將來小英的司法改革,恐怕會成為弱項,而司法改革,卻是執行轉型正義的關鍵,這些未來有待觀察,但小英千萬不要老神在在,輕忽民間對邱太三言行印象的惡劣化,總有一天小英要為邱太三的狂妄而被牽連。

對中國,小英做到不卑不亢,堅拒承認出賣台灣的「九二共識」;這在統派眼裡,自然是大逆不道、破壞兩岸關係;不但將中國的霸凌惡行歸罪小英,還把堅持「維持現狀」說成是台獨借殼「中華民國」上市。這實在十分可笑。獨派最不滿意的就是「維持現狀」,因為隨著中國軍事經濟不斷發展,台海的情勢越發失衡。一直「維持現狀」,將來獨立建國的風險,只會越來越高,被併吞的可能性越來越大。當然這是美中角力的結果,小英也是情非得已,要不然2012年的大選主軸「台灣共識」,怎會惹惱美國,還派前在台協會官員包道格、施藍琪來台輔選馬英九?

在內外交困下,小英民調要提高恐怕不容易,除非有辦法安撫傳統支持者,並消除怨氣。在施政上除了堅持台灣價值、去除黨國威權、繼續深化民主、提升經濟活力、解決低薪問題、司法系統除垢、執行轉型正義外,憲政制度改革也該列為重點。

雖然獨立建國是長遠目標,但是更改本為國民黨歌的國歌,修改和國民黨徽幾乎一模一樣的國徽、國旗,對外以台灣或Formosa自稱,這些應該比較容易達到吧?這也是深綠支持者的心聲,不用全部做到,只需宣示要做,傳統支持者就自然歸隊了。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