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貪婪」已成婦聯會的歷史定位

▲▼位於臺北林森南路的美齡樓,為中華民國婦女聯合會總會所在地。(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婦聯會今天召開臨時會員代表大會,投票表決通過不與內政部、黨產會簽署行政契約。(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31比28,婦聯會用過半數的投票拒絕了與政府簽訂行政契約的選項。內政部半年來以和解替代對抗的努力落了空,黨產會則是火速準備開鍘,要認定婦聯會是國民黨的附隨組織。

幾個月來,整齣戲起起伏伏。婦聯會一下合作一下又反悔,劇碼也從政府與婦聯會鬥法,演變成婦聯會內部鴿派、鷹派的大戰,儘管主委辜嚴倬雲被撤換改成了雷倩,但辜老太太老當益壯,最終又上演了一場絕地大反攻。這要是拍成電影,應該也夠好看的,只是絕不會是一齣教忠教孝的愛國電影,而是驚悚又充滿銅臭的政治寫實。

本來要走入歷史的婦聯會,如今要再苟延殘喘一段時日,但這個組織的歷史定位倒是已經明明白白了,兩個字「貪婪」。當年的黨國不分種下了因,讓這個由蔣宋美齡這些權貴太太們組成的團體,把屬於國家的「勞軍捐」放在國家管不著的地方,由她們決定怎麼花怎麼用,無須跟人民交代。現在台灣民主了,就在「轉型正義」必須貫徹的關頭,貪婪的幽魂仍舊驅之不散,婦聯會的多數會員決定跟民主做最後的對決。

包括辜嚴倬雲、國民黨主席吳敦義的太太蔡令怡、前立委潘維剛、前僑委會主委焦仁和的太太談海珠,這些奶奶阿姨們,在31日婦聯會好久沒開過的會員大會上火力全開。她們一下說這是政治打壓,一會指控是綠色恐怖,全是民進黨政府的威脅。她們無論如何就是反對和政府協商,不簽約、不捐錢,拒絕把婦聯會屬於國家的偌大資產還給國家。她們說,婦聯會這些資產不是國家的,婦聯會也不是國民黨的。

問題是,不是國家的,那難道是你們自己賺的?不是國民黨的,怎麼你們都是國民黨?

【幕後】辜嚴倬雲轉念   婦聯會躲過遭廢止

婦聯會前主委辜嚴倬雲雖未參與大會,但發出4點聲明強調自己至今仍反對與內政部、黨產會簽署和解。(圖/鏡週刊)

這裡面最令人不解的是辜老太太的心態。這過程中的反反覆覆就先不提了,辜老太太家財萬貫,親戚子孫的事業也飛黃騰達,但還是要巴著婦聯會的龐大財產,硬是不肯還給國家,甚至讓婦聯會裡的工作人員看不下去,忍不住爆料老太太公器私用的種種行徑。她嘴巴上說是要捍衛蔣宋美齡的心血,但行為上卻是複製了蔣宋美齡的「宋氏王朝」,坐擁千金萬銀,卻大把的捐給自家的基金會和醫院、買家族企業股票當起控股公司,公家就是我家,當然捨不得「辜氏王朝」就此覆滅!

在婦聯會鷹、鴿兩派內鬥過程中,反倒是部分外省掛的黨國大老親族,還展現出一些理性的思維,支持與政府簽訂行政契約。前副總統陳誠弟媳、95歲的常委陳秦舜英就感嘆說:「從來沒看到婦聯會現在這個樣子,」「拜一些國民黨的內鬥之賜,把這些帶到婦聯會來。」她既感嘆又驚訝,為何辜家和國民黨聯手,可以弄到如此烏煙瘴氣。

在黨國體制的年代,辜家本是依附國民黨政權的台籍權貴家族,但侍從竟比主子還貪婪,辜嚴的表現遠不如這些黨國之後的老太太,十分低端。

「轉型正義」的推動,本就不必然是鬥爭的過程。內政部主導這個行政契約的安排,雖然讓政府冒著很多期待快速改革者的批評,但如果能成功也會是一個正面的範例。只是最後功敗垂成,相當可惜,但也並非完全沒有收穫。你看國民黨主導的鷹派的反攻,會員大會上國民黨人毫不掩飾的現身,這不是都證明了婦聯會是不折不扣的國民黨附隨組織嗎?

接下來就該黨產會使把勁,把婦聯會的底抖一抖,看看這數十年來,這龐大的資產都花到哪裡?哪些政治人物去婦聯會搬過錢?結果就一目了然。海水退了,就知道誰沒穿褲子。這一仗還沒打完,「轉型正義」絕對不容踩剎車。

< 資料來源:《ETNEWS 新聞雲》 雲論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