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正在改變

總統蔡英文。資料照片
  
作者:林正二/退休公務員

小英總統已就職滿三個月,執政即將滿百日。此期間,經由蔡總統的全力推動,台灣正在改變中,但守舊勢力與既得利益階層也在抗拒、反撲中。

蔡總統依循民意不接受九二「一中」共識,兩岸關係雖改變、衰退了,但鞏固了台灣主權,惟國民黨與統派媒體仍不以台灣主體為優先,還一直呼應中國,惡意抨擊蔡政府,弱化了台灣的團結力量,不利台灣。蔡政府擬改變台灣經濟發展模式,以台灣產業的轉型以及在地經濟與內需的強化為主軸,但在野黨與親藍媒體仍故意漠視台灣產業的空洞化,不斷促使新政府應以兩岸經濟合作為優先。

國民年金要改革,以拉近軍公教與勞工的退休所得差距以及讓年金得以永續經營,但軍公教要上街頭抗議。華航員工上街罷工,逼使資方妥協,改變了台灣勞工被剝削的一面倒態勢,但企業界普遍不滿。不當黨產處置條例已立法生效,國民黨正在全力反撲,抗拒轉型正義。司法要改革,保守的司法人員全力抗拒,不願傾聽民間的聲音。國防管理與訓練方式要全面革新,軍中守舊勢力仍在抗拒,各種潛藏問題不時爆發。管制百年的高中制服解禁了,有些家長與學校不認同,認為改變會造成混亂。

改革比革命困難,更比打選戰艱難很多,因為改革所帶來的改變,會影響既得利益階層的利益,也會讓保守的人無法適應新的改變。因此,各種守舊勢力與既得利益階層,一定會集結起來,透過反對黨以及不同於執政黨政治立場的媒體等管道,全力鬥爭、抹黑。

面對此種不利改革的反對力量,蔡政府除了要向立院與各政黨加強闡述新政策、全力溝通外,亦須透過公正獨立的媒體建構「認知環境」,導引民眾對改革政策的了解,以凝聚支持新政府持續向前走的力量,讓台灣改變成功、永續發展。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