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瘦肉精疑雲 王必勝點出五大荒謬

疑雲重重!台中檢出罕見瘦肉精 王必勝深夜點出「5大荒謬」

衛生福利部次長王必勝深夜發文點出中市罕見瘦肉精事件的五大荒謬點。(資料照)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台中市食安處2日宣布,抽檢到一件台糖的梅花豬肉產品驗出極罕見的瘦肉精西布特羅(Cimbuterol),但隨後各官方和民間單位的檢驗通通都「未檢出」;衛福部次長王必勝深夜發文,點出這起事件的五大荒謬,還意有所指地說:「例行簡單的工作大家都會,但面對危機的處理,就考驗著未來雄心壯志的領導者。」

王必勝指出,衛福部在第一時間有提醒台中市政府要審慎處理,因為這是從台中市告知的資訊得知檢驗值非常接近極限值,且這款瘦肉精西布特羅極為罕見,但竟然驗到了,就應思考各種可能性。

王必勝提出台中市政府在這起事件的五大荒謬點,第一,目前各種檢驗紛紛出爐,從同批檢體、加強抽驗檢體,分別由食藥署、SGS、其他縣市政府檢驗,超過60件檢體都未檢出任何瘦肉精,包括西布特羅,可以說目前就只有「台中市政府食安處那一包肉」有驗出,這時是否該趕緊審視「實驗室事件」的可能性?

第二,台中市政府實驗室同一包肉驗了22次,產生了從0.001ppm到0.018ppm的各種結果,差別高達十幾倍,已顯示出實驗室的不穩定,最後竟「選出」部份數值來公布,更是令人錯愕,「這個實驗室是食藥署核可的檢驗單位,但是否有完全依食藥署公告的流程進行檢驗?標準品混合時是否有污染的風險?需要進一步的檢視」。

第三,西布特羅是一種不易取得的化學品,在台灣無論是人藥或動物用藥都沒有使用,目前都是檢驗實驗室透過專門的公司購買做為標準品使用。其價格昂貴,若說拿來摻入飼料養豬,完全不符合成本效益,可能性極低。

第四,這次受影響的肉品是台糖公司生產的,該公司從事養豬事業已70年,過去在豬肉生產供應上頗受民眾肯定,加上家大業大,完全沒有動機違法去使用瘦肉精來自砸招牌。

第五,目前進口豬肉仍是進行100%逐批檢驗,皆未驗出任何瘦肉精,包含西布特羅,部分人士指控說台糖豬肉混進口肉更是無稽之談。

王必勝表示,站在中央主管機關的立場絕對捍衛人民的食品安全,但食安不是只依某個實驗室的檢驗值就斷定,明顯有疑慮的數字在時間許可的情形下,應該審慎考慮各種狀況做綜合判斷,並尋求其他專業的意見再來行動。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