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控選務作票 學者︰中共藉抖音 抹黑我政府

學者分析,抖音作票影片是在激化台灣年輕人不信任政府及選舉。(取自網路)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二○二四總統大選後,抖音出現多則指控台灣選務作票影片;學者分析,抖音作票影片是在激化台灣年輕人不信任政府及選舉,要讓年輕族群、中間選民將台灣民主當成笑話,不能排除是中共在背後操弄。

根據官方內部彙整資料,中國抖音頻道經常引用台灣親中名嘴發表的時論,內容不脫選舉、疑美論、疑賴論、兵凶戰危、抹黑台灣政府等議題,藉台灣名嘴的口批判台灣政府;在「藍白合」結果揭曉前,更有協同群體呼籲下架民進黨、支持藍白合。

兩岸人士指出,影音平台最易影響台灣年輕族群的認知,也是中共發動認知戰的利器;在總統大選期間,中共經常透過抖音頻道等拉高特定候選人聲量,使用抖音也會提高對中國的好感度。

吳瑟致︰擴大世代矛盾 成為中共介入藉口

台灣智庫中國問題研究中心主任吳瑟致受訪表示,抖音影片確實會影響年輕人判斷和認知,作票假影片最大傷害是台灣社會信任感在瓦解,中國透過抖音、假訊息影響台灣,不只讓年輕人不信任政府,更讓整體社會互不相信,擴大世代矛盾和衝突,短期可造成社會動盪,長期就能成為中共介入的藉口。

吳瑟致說,傳播抖音假影片的年輕人,對於傳遞假訊息的認知非常薄弱,有網紅傳了後還能若無其事說沒有做,這顯示年輕世代責任感不足,也不認為需要更多佐證。而且抖音影片特性不是要你辨識真偽,都是用聳動畫面來影響認知,許多影片傳遞都是看完就立即傳播。

成功大學政治系教授洪敬富表示,這些抖音作票假影片不能排除是境外勢力在背後操弄,藉此詆毀台灣的民主,要讓年輕人、中間選民認為台灣民主是個笑話。

洪敬富指出, 一旦年輕人不相信民主制度,長期而言會對台灣民主價值產生質疑,這是對台灣社會很大的撕裂,將台灣民主講成一文不值,更有利於中共在中國獨裁專制。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