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北約秘書長 籲歐盟支持台灣

曾任丹麥總理、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秘書長的拉斯穆森,撰文呼籲歐盟支持台灣。(資料照)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歐盟領袖預定本週訪問中國,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舉行四年來第一場中國與歐盟高峰會。曾任丹麥總理、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秘書長的拉斯穆森,撰文呼籲歐盟應在高峰會上支持台灣,若針對中國威脅台灣一事採取溫和態度,未來將會造成更大風險。他強調,歐盟領袖必須讓北京知道,以武力改變台海現狀,必將付出巨大代價。

拉斯穆森曾在今年初率團訪台,他投書英國金融時報指出,這場高峰會在全球地緣政治混亂中登場,烏俄戰爭持續、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激進組織「哈瑪斯」衝突恐將擴大為區域衝突,而歐盟與中國都面臨內部的經濟挑戰。拉斯穆森認為,在這樣的挑戰下,歐盟領袖可能會對北京採取比較寬容的路線,避免爭議性的主題,將焦點置於經濟合作,但「這將是個錯誤」。

中國若武力犯台 損害歐盟利益

文中指出,歐盟應將中國不公平的貿易行為,以及在關鍵領域過度依賴中國的問題,列入這次高峰會的議程;中國在香港和新疆侵犯人權,以及軍事挑釁,也該列入討論。最重要的是,歐盟領袖不能忽略中國對台灣的軍事挑釁,中國任何透過武力改變台灣現狀的企圖,都會損害歐盟的價值觀和戰略利益。文中提到,過去卅年來,台灣已發展成一個多元化民主國家,是區域的自由燈塔,與習近平領導下的中國形成鮮明對比,台灣民眾希望在不受北京壓力的情況下,決定自己的未來。

對於中國犯台形成的後果,拉斯穆森警告,一旦中國拿下台灣,將嚴重影響歐洲經濟利益,因為台灣生產全球六成以上的半導體,先進製程晶片更有九成來自台灣。倘若北京控制半導體生產,將會掌控全球經濟,讓歐洲政府和企業處於弱勢,歐盟領袖希望擺脫中國、更具戰略自主性的願景,也會因此粉碎。

拉斯穆森呼籲,歐盟領袖本週必須明確表示,中國以武力改變台灣現狀的企圖,都將付出重大代價。即使在台灣問題上對習近平表態,可能會讓歐盟領袖在北京的日子不舒服,但就長遠來看,「保持沉默將使歐洲付出更大的代價」。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