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眾院通過涉中法案 擬撤銷香港駐美經貿辦外交地位

美眾院外委會通過數項涉中法案,擬撤銷香港駐美經貿辦外交地位。(美聯社)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美國國會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11月29日以30票支持、0票反對的表決結果,通過《香港經濟貿易辦事處認證法》(HKETO Certification Act),將要求行政部門重新評估香港駐美經濟貿易辦事處(經貿辦),是否應繼續享有特殊外交待遇和豁免權。

眾院外委會還通過了多項涉及中國的法案,包括阻止美國對中國人工智慧(AI)和其它高科技領域的投資,以及支持西藏、新疆的人權。

目前香港在美國設有3個經貿辦,分別位於紐約、舊金山及華盛頓。這次獲通過的法案,要求總統在法案頒布後30日內,證明經貿辦是否值得延長特權、例外或豁免,若果不值得,經貿辦須於180日內關閉;且國會仍有權提出否決動議,動議獲通過,就可撤銷經貿辦的外交特權。

該法案是由美國國會及行政部門中國問題委員會(CECC)主席、共和黨籍眾議員史密斯(Chris Smith),與該委員會共同主席、民主黨藉眾議員麥高文(Jim McGovern)連袂提出。這項法案的參院版本由共和黨參議員魯比歐(Marco Rubio)和民主黨參議員默克利(Jeff Merkley)在今年2月共同提出,7月已獲參院外委會一致通過。

兩院外委會通過法案後,須等待參眾兩院各自院會審議,再表決通過一致的版本,並送交總統拜登簽署,才完成立法程序。不過,若國務卿認為經貿辦可繼續享有外交待遇,國會也有權否決,迫使行政部門撤銷經貿辦的外交特權,並關閉所有運作。

港府新聞處30日發表千字文,強烈譴責美國國會干涉香港事務;中國外交部駐港公署也痛批美國眾院打「法案牌」,干預香港事務及中國內政,稱中方敦促美方立即懸崖勒馬,停止推進相關法案。

眾院外委會同日還通過了多位跨黨派議員提出的《維吾爾政策法》(Uyghur Policy Act),以支持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維吾爾族,和其他少數民族的基本人權和獨特身分,這些少數民族受到中國的非人道待遇。外委會還口頭表決,一致通過針對2002年《西藏政策法》(Tibetan Policy Act)提出的修正案,其主要內容為授權政府,努力反擊來自北京有關於西藏的虛假信息。

眾院外委會還通過了《防止對手發展關鍵技術能力法》(Preventing Adversaries from Developing Critical Capabilities Act),要求美國公司向政府彙報其針對中國公司有關開發AI、量子計算、高超音速和半導體的投資計畫,並藉由更嚴格的審查,來阻止中國獲得任何可能破壞美國國家安全的技術。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