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統戰新手法 地方創生拉攏年輕人

(路透檔案照)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中國福建省「海峽鄉建鄉創」活動獲獎名單出現台灣地方創生團體,被外界質疑統戰。熟稔中國事務官員表示,這是新形態的統戰手法,中共鎖定台灣做社區營造、地方創生的行業、社團,藉此促進兩岸融合發展,拉攏台灣年輕人認同中國。

福建「海峽鄉建鄉創」 資金來自台辦系統

官方調查發現,為探索兩岸融合發展新路,中共官方二○二二年於福州成立「海峽兩岸鄉建鄉創發展研究院」,將「鄉建鄉創」列為重點對台工作之一,目標吸引台灣青年加入。

值得注意的是,二○二三鄉建鄉創大獎台灣聯絡窗口為「小鎮文創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人是何培鈞,擔任台灣地方創生基金會董事、台灣地域振興聯盟發起人。中方受理單位是「福建省青年建築師協會」,該會會長林深同時擔任「海峽兩岸鄉建鄉創發展研究院」副院長,該會秘書長則是台灣籍的曾芝穎;而林深與何培鈞二○一九年在中國成立「福建橙翔文旅公司」,曾芝穎為現任公司負責人。

官員表示,這次海峽鄉建鄉創活動是福建台辦負責,資金來自台辦系統,中共出錢辦這些活動,目的就是統戰。且不像宗教統戰鎖定老面孔,這次是吸引台灣做社區營造、地方創生、手工藝品、經營文青民宿等團隊過去。

透過小鎮文創 邀請台灣團隊

他透露,中共手法是透過台灣「小鎮文創股份有限公司」為窗口,聯繫及邀請台灣地方團隊以交流名義參加,但不是每個團隊都有去,有的僅提供作品參展,也被中共列入獲獎名單。

官員指出,有注意到中共在福州提供閩南式老宅,祭出一些誘因吸引台灣的文創團隊過去經營民宿、旅店等,這是較新的統戰手法。中共很會統戰宣傳,例如台灣有十人去參訪,最後僅一人留在那發展,他們也會「有一分吹十分」當成統戰業績。

他強調,該案算較新統戰手法,主要鎖定年輕人。台辦系統更要求「錢不要都花在同一批人身上」,找沒去過中國的參加,特別重視第一次赴中的「首來族」;因為是中共出錢招待,台灣總會有貪小便宜的人過去,成為中共的統戰業績。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