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實賴清德將過境 布林肯籲北京勿藉故挑釁   

副總統賴清德將在8月中旬出訪南美洲友邦巴拉圭,往返都將過境美國。美國國務卿布林肯17日證實此事,並強調「中國沒有理由藉故挑釁」。(歐新社)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副總統賴清德將在八月中旬出訪南美洲友邦巴拉圭,參加巴國總統當選人貝尼亞的就職典禮,預計往返都將過境美國。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十七日證實此事,並強調相關作法是依循台美往來慣例,「中國沒有理由藉故挑釁」。

台美往來慣例 安全、尊嚴原則辦理

布林肯表示,考量到飛行距離,台灣高層官員出訪過境美國是依循慣例的作法,尤其過去數十年間,台灣副總統已過境美國十次,賴清德此次是第十一次,也是他個人的第二次,「中國沒有理由藉故採取挑釁行動」。布林肯重申,美國致力維護台海和平與穩定,這攸關區域乃至全球安全與繁榮。他也多次告訴中方,華府無意改變台海現狀,美國政策沒有改變。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向「國會山莊報」及「中央社」表示,賴清德過境美國符合美台關係非官方性質與美國的「一中政策」;過境是台灣方面依據出訪行程所做的決定,美方會以安全、舒適、便利、尊嚴等原則辦理,台灣會在適宜時機公布更多行程細節。此外,雖然賴清德同時身為下任台灣總統候選人,但過境將比照副總統過境前例辦理。美方不會偏袒任何候選人或政黨,將致力確保每位候選人獲得公平待遇。

中國外交部則表示,堅決反對台獨分裂份子以任何名義、任何理由「竄美」,將採取堅決有力的措施,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華爾街日報」另引述一名美國官員指出,賴清德將低調過境美國,不會停留華府,但未透露美方是否曾與中國官員溝通此事,僅強調保持對話很重要,以免競爭演變成衝突。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