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好的出口沒個影 宏國白蝦 銷中報價已腰斬

宏都拉斯今年3月與台灣斷交後,國內白蝦業者心急如焚。(法新社資料照)

 

〔記者楊丞彧/綜合報導〕宏都拉斯三月與我國斷交,轉與中國建交,白蝦養殖業者卻急了,因為台灣是最大出口市場。宏都拉斯總統卡蕬楚上月赴中國是訪問,中方稱將開放九家養殖場出口。然而,宏都拉斯全國水產養殖協會(Andah)執行長阿馬多對宏國媒體透露,對中國出口遙遙無期,且卅/四十規格的白蝦報價,賣台灣約每公斤八.一○美元(約台幣二五○元),但賣中國只有四.五二美元(約台幣一四○元),僅剩五十五.八%,幾近腰斬。

宏國「新聞報」報導,Andah報告指出,今年上半年宏都拉斯白蝦對台出口,仍較去年同期成長十.四一%,為宏都拉斯創造三七五○萬美元(約台幣十一.六億元)收入。

然而,宏國「先驅報」報導,因宏國與台灣斷交,自今年五月起,墨西哥取代台灣成為宏國白蝦最大買家。宏都拉斯上月正式通知我國將終止「台宏自由貿易協定」(FTA)。根據規定,終止決定將於一百八十日後生效。

Andah表示,今年十二月五日以前,宏都拉斯白蝦仍可以免稅銷台,之後將課廿%關稅。儘管宏都拉斯政府稱白蝦可以出口中國了,但阿馬多卻打臉,目前他們還沒有收到可以出口中國的確切日期。他也提及,卅/四十規格(一公斤有卅至四十尾白蝦)的報價,賣台灣約每公斤八.一○美元,但賣中國只有四.五二美元。而中國市場價格,與台灣差異約六十三%至七十九%之間。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