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為「全球經濟生命線」 德首份中國戰略

台海為「全球經濟生命線」! 德首份中國戰略 挺台參與國際組織

德國政府13日公布備受矚目的首份中國戰略,強調台海安全的重要性,將擴大與台往來,並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社會。(路透檔案照)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德國政府13日公布備受矚目的首份中國戰略,提出去風險和降低對中國依賴的經濟安全總體目標,致力於確保與中國的經濟合作更公平、更有持續性,也更為互惠,並強調台海安全的重要性,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社會。德國外交部長貝爾伯克(Annalena Baerbock)更將台海比擬為「全球經濟的生命線」。

在這份篇幅達64頁的戰略文件中,提到台灣的部分共有10餘處,強調德國雖以「一個中國政策」維繫與中國的外交關係,但在許多領域與台灣維持緊密、良好的關係,並將持續擴大;德國對台灣有經濟和科技利益,台灣對德國則具有地理位置以及貿易夥伴的重要性;台灣海峽的安全對區域內外的和平及穩定至關重要,台海現狀唯有透過和平且兩岸合意的方式才能改變,發生軍事衝突將影響德國和歐洲的利益。

此外,為加強對中國的理解,擴充獨立的中國研究能量,德國將與台灣的夥伴合作,並支持政黨基金會與台灣的合作。德國政府承諾,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並將督促聯合國祕書處支持台灣公民社會參與聯合國及其專門機構的活動。

貝爾伯克在柏林智庫「墨卡托中國研究中心」(MERICS)發表演說時強調,全球貨櫃運輸有一半通過台海,一旦這條「全球經濟的生命線」爆發衝突,將衝擊全世界,因此德國無法坐視。

由於德國執政聯盟內部意見分歧,經過數個月來的協調,中國戰略的最終版本有所軟化,並未對企業界提出有約束力的要求,也沒有鎖定特定企業為目標。據稱德國政府內部直到本週稍早前仍在討論中國戰略的細節,直到11日晚間才敲定最終內容。

新的德國對中政策標誌著執政聯盟內部兩派意見的微妙平衡。在中國戰略草案討論期間,貝爾伯克與同屬綠黨的經濟部長哈貝克(Robert Habeck)都希望對在中國擁有大規模業務的德國企業進行「壓力測試」,避免在經濟上過度依賴中國,並更重視人權,但社會民主黨的總理蕭茲(Olaf Scholz)支持較為和緩的立場,即「去風險但不脫鉤」。

因此,正式版本並未出現有關壓力測試的內容,而是呼籲企業自行管理風險。德企去年在中國投資115億歐元(約4000億台幣),創下歷史新高。

德國外長貝爾伯克強調,全球貨櫃運輸有一半通過台海,一旦這條「全球經濟的生命線」爆發衝突,將衝擊全世界,德國無法坐視。(美聯社)

 

德國︰中國變了 我們的中國政策也要變

 

台海現狀 只能經兩岸同意和平改變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因應「愈加強勢」的中國,德國政府十三日公布備受矚目的中國戰略,指中國是「體制對手」,也是夥伴、競爭者,德國需要降低經濟依賴的風險,但是並非脫鉤。這份戰略著重經濟安全,在台海部分則強調,唯有透過和平手段且兩岸同意才能改變台海現狀,德國不會在與台灣往來上卻步,並將拓展與台灣之間的多領域關係。

這份共六十四頁的中國戰略,是以德國日前公布的首份國家安全戰略為基礎。當中指出,「中國已經改變,由於這一點以及中國的政治決策,我們需要改變與中國打交道的方式」。戰略說,中國依然是解決氣候變遷等全球挑戰的不可或缺夥伴,但是中國在試圖改變基於規範的國際秩序上愈加強勢,可能在全球安全上造成後果,中國的行事作為已經導致國際角力、競爭升高,中國決定擴大與俄羅斯關係,也對德國造成立即的安全影響。

戰略說,「中國對歐洲依賴性正持續降低之際,德國對中國的依賴性近年卻更顯重要」,德國「迫切需要降低風險,但是我們並非尋求經濟脫鉤」。德國政府打算調整出口管制清單,來反映新興的安全風險,也將與歐盟成員國團結面對經濟和其他的壓力。

籲聯合國活動與專門機構 納入台灣

這份戰略表明,德國會繼續強化在印度─太平洋地區的軍事存在與和夥伴間的合作,「台灣海峽現狀只能透過和平方式且兩岸都同意下改變」;台海安全不只對區域、也對區域以外的和平與安全至為重要;德國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也呼籲聯合國秘書處,將台灣公民社會納入聯合國的活動和其專門的機構。戰略中說,德國不會在與台灣做生意上卻步,德國對台灣有經濟和科技利益,台灣對德國則具有地理位置以及貿易夥伴的重要性。

德國總理蕭茲在這份戰略公布後表示,「我們的目標不是(與中國)脫鉤,但是希望降低未來的關鍵依賴性」,柏林「得對已經改變而且變得愈加強勢的中國有所反應」。德國外交部長貝爾伯克指出,「中國已經變了,我們的中國政策也必須改變」,這份戰略旨在「要務實,而非天真」。

中國駐德國大使館回應這份戰略,表示中國是共同因應挑戰的夥伴,而非對手,希望德國理性、全面且客觀地看待中國的發展。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