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人智庫:台海衝突 全球晶片業一起陪葬

美國智庫認為若台海戰爭爆發,將會影響全球晶片業。(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俄烏戰爭爆發引起傷亡無數,再加上美中科技戰水深火熱,不少人開始預想,若今日爆發台海戰爭又會帶來多少影響,經濟學人智庫(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在最新研究報告中提出警告,若真爆發台海戰爭,全球晶片業會一起陪葬。

外媒報導,根據EIU在3月的台海爆發軍事衝突報告顯示,台灣生產全球60%的半導體晶片,而在最先進的晶片方面,台灣的全球市佔更高達90%,因此認為中國若對台灣進行軍事攻擊,將會帶給全球晶片極大衝擊,因此評估台海戰爭目前「非常不可能」。

智庫最新研究報告指出,戰爭爆發將切斷台灣晶圓廠的供應,最好的情況是台灣海空運輸中斷,最壞的則晶片製造設施被徹底摧毀,而不管是哪一個結果,晶片產業的上游與下游都將受到影響,像是晶片製造設備無法送至台灣,而台灣晶片成品也無法出口,恐將影響智慧手機商及汽車製造商等生產公司,甚至延伸到其他市場。

另外,報告也指出,中國本身就是主要的半導體出口國,若因為戰爭出現晶片供應鏈問題,美國及其他國家也可能祭出制裁,此時中國市場採購晶片方面就會變得更加困難,因此認為「台灣出事,就等於拉全球晶片業一起陪葬」。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