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砸錢追殺 通緝8流亡港人

香港警務處國家安全處3日宣布,通緝8名違反「港區國安法」的流亡海外港人,包括目前流亡英國的前香港立法會議員羅冠聰。(路透)

 

 

控違反國安法 每人懸賞約400萬元

〔編譯林雨萱/綜合報導〕香港警務處國家安全處三日宣布,通緝八名違反「港區國安法」的流亡海外港人,罪名包括危害國家安全、煽動分裂國家,以及要求外國制裁中國和香港等,每人懸賞一百萬港元(約四百萬台幣)。這八人包括被褫奪議席的前立法會議員羅冠聰、許智峯、郭榮鏗、前職工會聯盟總幹事蒙兆達、前「法政匯思」召集人任建峰,以及袁弓夷、郭鳳儀和劉祖迪。

國安處總警司李桂華聲稱,前述八人犯下嚴重的危害國家安全罪,鼓吹外國制裁或恐嚇香港官員,煽動制裁香港法官或檢控人員,並為外國出謀獻策,打擊香港的金融中心地位。他還否認此舉是「政治作秀」或製造白色恐怖。

國安處高級警司洪毅表示,前述人員一旦入境,警方將予以拘捕,並有權凍結、限制、沒收及充公其資產,並採取措施切斷其資金鏈;警方也會持續追查他們在香港及海外的聯絡人和資金來源。

羅冠聰在列 許智峯罪名最多

在前述八人中,以香港民主黨前核心成員許智峯的罪名最多,包括煽動分裂國家罪、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以及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同時在海外宣揚「港獨」、「台獨」等。羅冠聰是前香港本土派政黨「香港眾志」創黨主席,他自二○二○年起流亡英國尋求庇護。郭榮鏗是公民黨核心成員,現居加拿大。

袁弓夷是反共商人,二二年參與在加拿大多倫多成立香港議會選舉籌備委員會。郭鳳儀自一二年起就參加反國民教育運動,也參與一九年「反送中」抗爭,目前是美國港人組織「香港民主委員會」(HKDC)執行總監。劉祖迪現居英國,他因為在「反送中」期間提出「攬炒」口號而聞名。

據稱目前人在澳洲的任建峰告訴路透,他的職責是持續公開反制港府的鎮壓行動,反對當前統治曾是亞洲最自由城市的暴政,國安處想要藉此表明,港區國安法具有域外效力,「我想念香港,但就目前情況而言,沒有一位理性的人會回去」。

「香港監察」籲英美澳 保護海外港人

維權組織「香港監察」(Hong Kong Watch)三日呼籲英、美、澳政府發表聲明,保障前述人員及廣大海外香港社群的安全,敦促理念相同的政府暫停與中國、香港簽訂的引渡條約,並協調行動引進國際刑警組織警報系統,以保護海外民主人士。

與此同時,香港保安局局長鄧炳強在「大公報」三日刊出的專訪中聲稱,「基本法」廿三條立法將涵蓋間諜及網路罪行,港府正審查哪些行為尚未納入香港國安法和現行法令,包括間諜活動和網路方面的缺口。香港特首李家超此前表示,廿三條最慢明年完成立法。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