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戰後美航艦第三度造訪越南! 雷根號靠泊峴港

雷根號航艦駛入越南峴港(法新社)

 

雷根號航艦駛入越南峴港的身影。(法新社)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美國雷根號航空母艦25日駛抵越南峴港訪問,將停留至6月30日,這是越戰後美軍航艦第三度到訪越南,上兩艘分別是2018年的卡爾文森號及3年前的羅斯福號。

美國航空母艦雷根號25日抵達越南峴港,這是越戰後美軍航艦第三度到訪越南。圖為雷根號去年9月停靠釜山港。(美聯社)
 

雷根號到訪,恰逢河內和華盛頓之間建立戰略夥伴關係10週年。對於這兩個曾經的敵人,現在面對北京在南中國海的主張而成為盟友,《法新社》說,這是一個象徵性的事件。

越南外交部日前表示,雷根號這次停靠峴港,是為區域及世界和平穩定與合作發展而進行的友好交流,而華府想保持在區域內的主導地位,與越南建立牢固的雙邊關係是關鍵。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今年4月短暫訪問河內,並表明他希望升級兩國外交關係。

此前,一艘中國調查船、多艘海警船和漁船在越南的南海專屬經濟海域作業了好幾個星期,引發越南外交部抗議並要求離開。這些船最終在6月初離開。

儘管越南、菲律賓和馬來西亞等其他東南亞國家也提出了主權聲索,但中國聲稱擁有這條資源豐富航道的大部分主權。

坎培拉新南威爾斯大學海事安全博士候選人阮世芳(Nguyen The Phuong,音譯)告訴《法新社》:「這次的訪問傳達了一個訊息:越南正在藉由改善與美國和其他外部勢力的安全關係,繼續制衡中國。」

在美國航空母艦的訪問前,印度海軍船艦上個月抵達峴港,日本最大軍艦本週稍早訪問了越南東南沿海城市金蘭(Cam Ranh)的港口。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