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美軍印太司令哈里斯: 誰當美總統 都會協防台灣

前美國印太司令部司令哈里斯20日強調,美國協防台灣議題已形成「新起點」,不論下任總統是誰,都無法歸零。(法新社檔案照)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由於中國持續對台灣施加軍事恫嚇,鼓吹美國強化對台承諾的呼聲也日益高漲。前美國印太司令部司令哈里斯(Harry Harris)廿日強調,美國總統拜登曾四度表明,將在北京對台動武時出兵,已形成美國協防台灣議題的「新起點」,不論下任總統是誰,都無法歸零。

拜登4度表明 中國動武會援台

哈里斯在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CFR)舉辦的研討會上表示,拜登已明確表示,將在中國動武時出兵協防台灣,事後加以澄清的都是未經民選,或不必面對國會的幕僚,因此無論是誰當選美國下任總統,拜登已為「美國是否馳援台灣」問題設定新起點,其他人無法歸零。

美國數十年來採取「戰略模糊」政策,依「一個中國」政策支持台灣確保自我防衛的能力,但不明確表示會在中國犯台時出兵協防,拜登政府官員迄今均主張維持戰略模糊政策。然而,拜登主政兩年多來,已先後四次在公開場合表明,美軍將在中國動武時馳援台灣。

防衛台灣已成新起點 無法歸零

哈里斯是CFR最新報告「新時代美台關係:因應更強勢的中國」工作小組成員之一,他敦促華府從戰略模糊轉向戰略清晰,讓美國、中國和台灣都有機會去思考開戰的後果與代價。哈里斯表示,美蘇冷戰時期,全美上下理解並接受美軍可能必須作戰,但由於戰略模糊政策,「我們對台灣沒有同等理解,我認為我們欠美國人民一個解釋」。

工作小組共同主席、前美軍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穆倫(Michael Mullen),則指台灣是美國的「緊要利益」(vital interest),敦促華府多管齊下,反制北京壓縮台灣國際空間的企圖,並仿效美國提供烏克蘭的軍事訓練,長期協助台灣建構防禦能力,以降低台海爆發衝突的可能性。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