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高行命KMT移轉千筆政治檔案 判決揭露過去惡行惡狀

北高行命國民黨必須將4268筆政治黨案移轉國有,判決也可揭露國民黨過去如何讓單純的私菸事件演變為大規模屠殺,以及濫殺無辜的二二八事件。(資料照)

北高行命國民黨必須將4268筆政治黨案移轉國有,判決也可揭露國民黨過去如何讓單純的私菸事件演變為大規模屠殺,以及濫殺無辜的二二八事件。(資料照)

 

〔記者溫于德/台北報導〕台北高等行政法院今命國民黨必須將4286筆政治檔案移轉國有,稍後公布判決理由指,這些事由蔣中正親簽的親自審批政治檔案,且政治檔案也可揭露國民黨過去如何讓單純的私菸事件演變為大規模屠殺,以及濫殺無辜的二二八事件。

北高行由審判長許麗華、陪席法官郭淑珍、受命法官梁哲瑋組成合議庭。合議庭認為,國民黨在威權時期是長期統治台灣的政黨,台灣也在國民黨執政下,拒絕開放國民自由成立政黨與其一同進行政治競爭,形成國民黨長期「一黨治國」,這些「檔案」正好顯示國民黨如何透過黨務運作,影響社會各個層面包括政治、經濟、文化等。

合議庭也指,台灣在國民黨執政下,確實讓單純的查緝私菸事件,演變為大規模屠殺,以及未經正當法律程序便濫行逮捕、拘禁、傷害、濫殺無辜官民的二二八事件,國民黨事後更發布戒嚴令並公布實施動員戡亂臨時條款,導致自由民主憲政秩序長期無法落實,同時加深族群隔閡與對立。

合議庭強調,既然這些「檔案」是國民黨在威權統治時期由蔣中正親自審批的相關紀錄及文件,可達成對二二八事件、戒嚴體制、動員戡亂體制等歷史的研究或公民轉型正義教育,並公開威權統治時期歷史真相也可促成社會和解,自然屬於促轉條例中所稱的「政治檔案」。

合議庭強調,一個社會經歷黨國威權體制所存在的對立、隔閡與不信任,都能透過這些「政治檔案」還原真相,以有效避免社會對立、產生不信任,並促進社會和解,因此,命國民黨必須將這4286筆政治檔案移轉國有,由檔案局保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