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原則+三配套 福島食品 今宣布開放

行政院上午將召開記者會,宣布以「三原則」、「三配套」,解禁長達近十一年管制的日本福島等五縣食品進口台灣。(資料照)

行政院上午將召開記者會,宣布以「三原則」、「三配套」,解禁長達近十一年管制的日本福島等五縣食品進口台灣。(資料照)

 

爭取加入高標CPTPP 邁出關鍵一步

〔記者鄒景雯、蘇永耀/台北報導〕行政院今日上午將召開記者會,宣布以「三原則」、「三配套」,解禁長達近十一年管制的日本福島等五縣食品進口台灣,此舉將為我國爭取加入高標準的CPTPP邁出關鍵一步。行政院也將依照行政程序預告相關措施,按時程本月下旬即可開放日食進口。

最快本月下旬 即可開放日食進口

府院官員說明,三原則是:一、回歸科學檢驗;二、比國際標準更嚴格;三、為國人食安把關。三配套是:一、從「禁止特定地區進口」改為「禁止特定產品進口」;二、針對具風險品項要求雙證證明(即輻射安全證明+產地證明);三、福島五縣食品於邊境進行逐批檢驗。

行政院昨發出通知,今日上午十點將舉行「日本食品輸入管制措施」記者會,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政委鄧振中、衛福部長陳時中、經濟部長王美花、外交部長吳釗燮及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等出席。

讓國人安心 「不會容許核食進口」

官員表示,政府會具體落實「三原則」與「三配套」,讓國人安心享用沒有健康疑慮的食品,「不會容許核食進口」。

府院官員指出,從三一一日本東北大地震到現在,十年多來,世界各國紛紛放寬或解除相關管制。時至今日,仍限制福島周邊地區所有食品輸入的國家,全世界只剩下「台灣跟中國」。官員強調,台日友好,不只是口號而已。在科學證據的支持下,不能再用毫無科學根據的作法來製造台日之間的障礙;而且「全世界都在進口的食品,不應該被稱呼為核食」。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