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的至暗時刻

去年10月宣布全面搶進元宇宙、且更名為Meta的臉書,首度揭露元宇宙戰略部門(FRL)財報顯示,營收成長遠遠追不上燒錢速度。(路透檔案照)

 

去年10月宣布全面搶進元宇宙、且更名為Meta的臉書(Facebook),春節期間公布了2021財年第4季財報,除了近18年來首見用戶總數下降,嚇壞市場外,首度揭露的元宇宙戰略部門Facebook Reality Labs(FRL)財報,不僅連續3年越虧越大、且去年每季越虧越多,營收成長遠遠追不上燒錢速度,元宇宙黎明前的至暗時刻(Darkest Hour)恐已到來。

臉書的老齡化幾不可逆,不只年輕族群不愛、用戶數已達飽和,印度、非洲及拉丁美洲等市場更被短影音等新興社群快速取代,加上另一巨頭蘋果變更隱私權直接擠壓了臉書廣告定價權,都逼著臉書不得不轉型擁抱元宇宙。

從FRL財報來看,元宇宙就是一場豪賭。FRL去年第4季營收8.77億美元,季增57%、年增22%,看似風光,但去年第4季虧損達33億美元,一季虧比一季多,且全年虧損101.9億美元,較2019年虧損45億美元、2020年虧損66.2億美元,是一年燒錢比一年兇。

2016年曾被吹捧為VR(虛擬實境)元年,當時有研調機構預估2020年前VR產值達千億美元,但炒作了好幾波、失望了好幾輪,始終只有虛擬、沒有實境;但微軟敢砸687億美元天價收購動視暴雪,顯示微軟、臉書等巨頭絕對有信心燒錢燒到黎明到來,只是台股一堆元宇宙概念股、ETF,還能撐到最後嗎?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財經青紅燈》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