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兼任獨董 金管會將訂明確規定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台大教授管中閔未經台大正式核准就違法上任台灣大三項兼職引發爭議,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昨在立院強調,專任教授在股東會選舉獨董前應先取得校方同意,未來將研議制定更明確規定;而立委曾銘宗也提案,要求金管會在三個月內,就金管會權責,提出教授兼任獨董之具體解決辦法。

  •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邀請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出席報告並備詢。(記者王藝菘攝)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邀請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出席報告並備詢。(記者王藝菘攝)

立委要求三個月內提具體解決辦法

顧立雄昨出席立法院財委會,針對台大校長遴選案中,管中閔的獨董適法性問題,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與曾銘宗等都表達不滿;賴士葆質疑,金管會對上市櫃進行教授兼職獨董調查,是「興大獄」、「非我族類、必殺之」,光是台大就有一百四十位教授兼任獨董,其中估九成多取得校方同意函而採取回溯的方式,對拔管案,金管會若要一視同仁,等於把所有公司拖下水。

管兼任獨董未獲台大同意、未揭露

但顧立雄反駁指出,管中閔本身擔任獨董資格沒問題,金管會也沒意見,但涉及教育法規及台大規定,他要當台大校長有爭議,這是兩件事情;管中閔爭議一是台大二○一六年已修正兼職相關規定後,需先取得校方核准的問題,二是兼任獨董和薪酬,參與台大校長遴選過程,是否要揭露的問題。

顧立雄並說,問題還有是在追溯確認前,獨董等兼職若程序未完,就有參與董事會等決議,若未來未能建立產學契約?未補足程序?這段爭議時間會有公司治理上的疑慮。

顧立雄表示,金管會目前調查是因應立院財委會要求,現在正好趁這個機會釐清,做政策上讓程序完備。他強調,最好是在股東會選舉前校方就有同意,「讓程序完備,獨董當選後去執行獨董,就不會有疑慮。」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