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蕭民調大幅領先 中國再發出武力恫嚇

「賴蕭配」民調大幅領先 中國國防部再次發出武力恫嚇

民進黨「賴蕭配」最新民調,擴大領先國民黨「侯趙配」。(路透)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就在大多數民調顯示民進黨「賴蕭配」領先、甚至有最新民調顯示「賴蕭配」以4成支持度擴大領先國民黨「侯趙配」達11個百分點之際,北京再次對台軍事恫嚇;中國國防部28日指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根本不存在什麼『海峽中線』」、解放軍會「採取一切必要措施」來捍衛「領土完整」。美聯社報導直指,在台灣選前幾週之際,中國重申對台軍事威脅。

選戰倒數16天,美麗島電子報28日公布的最新民調顯示,民進黨「賴蕭配」以40.0%,大幅領先國民黨「侯趙配」的28.9%,雙方差距拉大至11.1個百分點。

美聯社報導,中國國防部發言人吳謙28日下午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國解放軍將一如既往,「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決捍衛國家領土主權和領土完整」。

吳謙並宣稱「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根本不存在什麼『海峽中線』」、「台軍動向,解放軍盡在掌握」。針對台灣國防部近來公布多顆中國探空氣球飛越海峽中線,吳謙先稱「關於氣球一事,請向主管部門了解」,接著就轉而指控「民進黨當局」炒作「大陸介選」、不過是「慣用的選舉套路」。

吳謙在記者會上屢屢指控,美國促使台灣刻意升高對中國緊張,並針對美國對台軍售案嗆聲,聲稱華盛頓「以台制華」注定失敗、「以武謀獨」死路一條;還促美方「停止武裝台灣」,稱要正告民進黨政府「妄圖依仗外部勢力以武謀獨,終將以失敗告終」。

吳謙還抨擊美國總統拜登日前簽署的新年度「國防授權法案」(NDAA),稱中方要華盛頓停止以任何名義,和方式武裝台灣的「以台制華」挑釁行徑,並指北京堅決反對任何國家與台灣,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和軍事聯繫。

在美中軍方高層破冰、恢復軍事對話後一週,代表中國國防部對外發言的吳謙,大肆批評美國新年度「國防授權法案」法案,「無端渲染」中國軍事威脅、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嚴重損害中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中國軍隊對此強烈不滿、堅決反對。

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布朗21日早上,甫與中國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參謀長劉振立進行視訊通話。吳謙指美國繼續「強化亞太軍事部署」是「冷戰思維」,並控美方「操弄」加劇國際「陣營對抗」和「軍備競賽」態勢。

中國國防部發言人吳謙28日在記者會上,直言解放軍將堅決捍衛「國家領土主權和領土完整」。(美聯社)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