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拉圭準總統貝尼亞:我就是個親台派

巴拉圭總統當選人貝尼亞昨結束五天訪台行程,離台前接受媒體聯訪。貝尼亞指出,「我就是個親台派,眾所皆知」,這點不僅不會改變、也沒得談,更不會屈服於任何壓力。(記者叢昌瑾攝)

 

「不會改變 更不會屈服於任何壓力」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巴拉圭總統當選人貝尼亞昨結束五天訪台行程,被問及做為南美洲唯一與台灣建交的國家,是否遭受周邊國家壓力?貝尼亞指出,他的立場非常明確,就是堅定支持台灣,「我就是個親台派,眾所皆知」,這點不僅不會改變、也沒得談,更不會屈服於任何壓力。

90年代末初次來台 留下深刻印象

貝尼亞憶及,他在九○年代末初次來台,留下深刻印象,「那是我職業生涯的轉捩點」。此行他以巴拉圭總統當選人身分於就職前訪台,除了表達對台灣人民的謝意,更是強調對雙邊關係的重視。

貝尼亞指出,台巴兩國關係良好,但在今年巴拉圭總統大選期間,邦交受部分選民質疑,當時對手揚言若當選就要轉投靠中國,但他指出,與台灣維持邦交並非「歷史懷舊」,而是因為他深信,維持商貿與外交關係,對巴拉圭的發展更為有利。

深信維持台灣邦交 對巴國更有利

貝尼亞強調,「我們的雙邊關係完全沒有以任何條件做為前提」,因此,在他未來的五年任期內,將持續強化彼此關係,相信會「好上加好」。這樣的關係不會被任何合作條件或數字所囿,這是此行他想傳達的最重要訊息。

貝尼亞說,巴拉圭當然希望與世界上所有國家做生意,也樂意與中國進行貿易,但巴國的經濟關係不會受制於任何外交關係。因此,如果有國家因為巴拉圭與台灣有邦交而不願意貿易,他會選擇繼續維持與台灣的關係。

被問及做為南美洲唯一與台灣建交國家,是否遭受周邊國家壓力?貝尼亞回應,巴拉圭與鄰國關係良好,特別是最大貿易夥伴巴西。他與巴西談過,對方非常清楚他(挺台)立場並予以尊重,因此未感受到任何壓力,「可能正是因為我的立場相當堅定」。

談及美國政府是否關切與台灣邦交情形,貝尼亞指出,美國當然強烈鼓勵與台灣維持邦交關係,但美方完全沒有必要這麼做,因為他的立場相當清楚,「我就是個親台派,眾所皆知」。他強調,這點不僅不會改變、也沒得談,更不會屈服於任何壓力。

貝尼亞特別感謝蔡英文總統在雙邊關係的「先見之明」以及做出的貢獻,也表示,台灣明年將舉行總統選舉,無論台灣人民的決定為何,他都會與未來的新總統攜手合作,維持雙邊良好的關係。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