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的川普,像樣的總統!

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路透社/達志影像)

川普當選美國總統之後,帶動全球性風潮,很多民眾都希望自己國家出現川普這種兌現諾言、勇於改革的領袖。在歐洲,匈牙利總理被視為「東歐的川普」。在南美洲,2019年元旦就職的巴西右派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被譽為「南美的川普」;剛上任才10天,這位巴西川普就雷厲風行、大刀闊斧改革,一道道行政命令,讓巴西立馬「變天」。這之前左派掌權14年、陷入各種困境的南美最大國家,新年新總統帶來的新景色不僅令世界矚目,更給二億多巴西人民帶來激動,帶來對偉大巴西的憧憬!

在內政方面,巴西新總統強調兩個拒絕:拒絕社會主義,拒絕政治正確!而這兩項不僅是巴西,也是全球左派們熱衷的。巴西新總統在2019年第一天,開門見山、開天闢地,明確宣佈走市場經濟(拒絕社會主義);強調真實(不再政治正確)、強調保守主義(重視個人權利、道德理想)。

波索納洛曾是陸軍上尉,並做過二十多年的國會議員,他不僅保持軍人的強悍和堅毅,並有很多政客都缺乏的堅定理念和信仰。他不僅宣誓帶領巴西走一條與之前左派總統盧拉和羅賽夫(這兩位前總統都因貪腐被判入獄)不同之路,而且在10之內,就宣佈重大改革,主要體現在十大方面:

第一,削減政府雇員30%!左派們總是熱衷大政府,擴大政府開支,增加雇員,使政府患上「肥胖症」。波索納洛上任就把整個政府雇員削減近三分之一!這絕對是勇敢之舉,展現他的小政府、大社會的理念。川普就職總統後,把美國最糟糕的機構之一國務院的經費和人員削減了三分之一;但只是國務院,並沒有達到像巴西這樣,把整個政府雇員砍去三成。所以「巴西的川普」,可謂青出於藍勝於藍!

第二,任命了芝加哥學派的絕對自由意志論者(Libertarian)出任經濟部長。這位新部長宣佈,將改革過去四十年的經濟體制,巴西要走三化:自由化、市場化、民營化。僅這項任命,就令投資者振奮,巴西股市隨之大漲!

第三,把土地開採放權還給農民,廢除政府限制,不再像之前左派執政時那樣,用保護原住民等理由限制農民自由使用(開採)土地。這是巴西農業走向自由化的鬆綁之舉,受到廣大農民的歡迎(但遭環保分子反對)。

第四,削減政府預算。由於政府僱員解僱近三成,巴西政府預算將大幅降低。政府瘦身,將有利於降低官僚主義,節省納稅人資金,促使政府更有效率。

第五,簡化稅率、減稅。減稅還是增稅,是走市場經濟、還是國家控制,是右派、還是左派的重要標誌。全球左派政府都熱衷增稅,用所謂向富人多徵稅,來均貧富,謀求社會平等。但實際上這是一條殺雞取蛋的自我經濟毀滅之路,同時也人為造成不平等。因為人的能力和條件不同,經濟創造和收入自然不同。強求財富平等,尤其是通過政府強行高稅收(不交稅可能坐牢),就是共產思路。這種財富二次分配的左派做法,在全球造成的災難和經濟困境比比皆是。巴西新總統上任就提出減稅,並簡化稅率,就是充分自由化,還給人民掌握自己財富的權利,等於信奉美國憲法原則:私有財產神聖不可侵犯!

第六,改革退休金和福利制度。很多國家都有龐大退休金和高福利等問題。退休金和福利過高,會給國家帶來重負,最後入不敷出,導致政府破產。巴西新政府致力改革退休金和福利制度,也是在重大問題上邁出關鍵一步!

第七,致力國營企業私有化、民營化。這更是改革重心,也是經濟復甦的關鍵。英國經濟目前是整個歐洲最好的之一,主要得力於八十年代保守派首相佘契爾夫人在任11年大力推行市場化、民營化、私有化。美國經濟一直是世界的火車頭,也在於當年保守派總統雷根與佘契爾夫人聯手,在美國也進行一場「緊身衣」改革,就是給政府縮身,推行小政府、大社會、減稅,充分市場經濟的政策。人類的經濟鐵律是:私有的不一定成功,但成功的一定是民營的,國有一定是災難。美國國營比例是七大工業國家中最低的,只有5%,英國是10%。而法國等熱衷社會主義國家,其國有企業資產額在法國總資產中高達70%。結果是:美國失業率目前3.9%;英國4.0%,法國多年都在10%左右,目前是9.3%。巴西新總統上任就推行市場經濟,當然使巴西商界振奮,也令全球投資者矚目,其股票大漲,就是因為人們預感有好的前景。

第八,強力打擊犯罪,給警方更大權力。在左派執政的過去14年期間,巴西治安每況愈下;2016年里約熱內盧奧運會期間,全球媒體都報導了巴西治安之差。巴西右派新總統誓言反貪腐,打擊犯罪,不再像左派政府那樣,以所謂人權名義保護了罪犯,限制了警察執法。巴西新總統的新政,使警方振奮,令歹徒喪膽。

第九,取消槍支限制,允許巴西人民自由擁槍。美國憲法第二修正案就是保證人民擁有槍支的權利。巴西的這項重大改革,也是走向美國建國先賢確定的個人權利至上的理念精神。巴西治安不好,人民擁有槍支權,更可保衛自己,反制罪犯。

第十,把教育部的「多元教育局」整個取消。不再把納稅人錢用於「同婚」甚至「變性」等項目。波索納洛任命了一位牧師擔任婦女兒童部長,這位牧師部長上任就強調:男孩是王子,女孩是公主。意思明確:男人就是男人,女人就是女人,反對變性;強調道德,信仰,人類的基本文明和傳統。

巴西新總統不僅內政改革,對外政策也令人耳目一新:波索納洛總統宣布,巴西退出TPP(跨太平洋協議)談判,等於跟美國川普一樣,不再參加這個大鍋飯式的群體組織。也宣布退出聯合國移民問題全球契約(對這個契約有美國,以色列,捷克,匈牙利,波蘭等國家投了反對票,強調拒絕非法移民湧入,捍衛自己國家主權和安全)。同時巴西要跟美國全面強化關係,今年3月波索納洛總統將訪美,與川普總統討論美國在巴西建立軍事基地。巴西對外政策是:親美、警惕中共、聯手以色列(巴西駐以大使館遷耶路撒冷)、反制三個美洲的惡棍國家(古巴,委內瑞拉,尼加拉瓜)。巴西新總統非常推崇四國:以色列、美國、匈牙利、波蘭;這四國目前都是保守主義政黨執政,都重視軍事國防,推行市場經濟,強調道德力量。

巴西新總統就職典禮,邀請到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匈牙利總理、波蘭總統、美國國務卿龐皮歐。但巴西外長事先就拒絕古巴、委內瑞拉、尼加拉瓜首腦來參加就職盛典。巴西新總統真可謂:是非分明、嫉惡如仇、軍人本色,更是一個真正男子漢。在巴西內閣,啟用了最多的將軍,可謂目前全世界最強悍且理性的政府。

去年年初民調就已顯示,波索納洛是異軍突起的黑馬。去年二月他以總統候選人身份訪問了台灣,隨後訪問了日本和南韓。但他在台灣卻被冷遇,外交部長李大維不見,經濟部長不見,更別說蔡英文總統更沒有見他。只是讓他們一行參觀了學校和企業等,台灣外交部一個次長宴請了他們。但中共方面卻深知巴西總統候選人訪問台灣的意義和份量,當時北京政府就發出抗議,因為這是巴西與中華民國斷交之後,44年來第一次有總統候選人訪問台灣。中共都認識到的事,台灣的外交部長和總統卻不清楚(表現在不重視波索納洛的來訪),罪在李大維,背後是重用國民黨黨員擔任外長的無能總統蔡英文!結果使台灣失去了跟南美洲最大國家的未來領袖建立私人關係的重要機會!

波索納洛的出現和當選,代表著巴西人民已受夠了左派政府的無能和貪腐,他們選擇了被稱為極右派的總統,就是選擇了保守主義價值,選擇了自由市場經濟道路,選擇了個人權利至上的哲學理念,結果是選擇了巴西的希望和未來!這是巴西人民的幸運,更是巴西人民的智慧和勇敢!

相比之下,華語世界什麼時候台灣會出現有膽識和能力的川普?什麼時候中國會出現有自由主義理念精神的波索納洛?一切要靠人民的覺醒和努力!

2019年1月10日於美國 

< 資料來源:鯨魚網站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