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志雄相關文章

陳定南長子酸柯:我爸不是變色龍

陳定南長子酸柯:我爸不是變色龍

陳定南長子陳仁杰。(資料照,記者江志雄攝)   〔記者江志雄/宜蘭報導〕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日前接受網路節目專訪時,自稱是「陳定南進化版」,招致質疑聲浪。陳定南長子陳仁杰(小乖)今晚在個人臉書PO文,直指他的老爸生肖屬羊,不是變色龍,要柯文哲別鬧了。 柯文哲最近在網路節目專訪時聲稱,他在台灣政壇已經10年,沒有一個人像他一樣,能給這個社會帶來這麼多改變,自稱「我應該是陳定南的進化版」,被陳定南長子、陳定南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陳仁杰PO文狠酸。 陳仁杰PO文指出,「嘿,柯文哲醫生別鬧了好嗎?我老爸的生肖是屬羊,不是變色龍,我印象中還是一頭言之有物的羊。Chameleon(變色龍)再怎麼進化也不可能變成羊吧?除非我們讀的進化論是不同版本?」 文中透過嘲諷語氣指出,「不得不說,還是很感謝台灣民眾黨,時不時還讓現代人有動機谷歌一下陳定南」,「你們最近常常搬出陳定南,這似乎已經不是爭不爭氣或效不效法的問題了,可以偷偷問一下,是不是選戰打到沒彈藥了?」 此外,台灣基進宜蘭縣立委參選人林意評今天也發表聲明,痛批台灣民眾黨欺世盜名,立場親共偏藍,毫無台灣意識,之前剽竊民主前輩蔣渭水的黨名,背離「台灣是台灣人的台灣」的價值,甘為中國共產黨在台灣的傳聲筒。現在變本加厲,進而消費宜蘭青天陳定南,如此大言不慚的行為讓人覺得不齒。 陳仁杰臉書PO文狠酸柯文哲。(圖擷取自臉書) 柯文哲(中)最近接受網路節目專訪時,自稱是「陳定南進化版」,招致質疑聲浪。(資料照,記者江志雄攝) 曾任法務部長及宜蘭縣長的陳定南。(資料照,記者江志雄攝)
江志雄 2023-12-14
捲入im.B詐騙風暴 陳歐珀深夜宣布退選

捲入im.B詐騙風暴 陳歐珀深夜宣布退選

民進黨立委陳歐珀宣布退選。(圖由陳歐珀服務處提供,臉書,合成)   〔記者江志雄/宜蘭報導〕民進黨立委陳歐珀18日被前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爆料,曾無償使用im.B詐騙集團在宜蘭縣羅東鎮的大樓當後援會及服務處,座車也登記在im.B旗下,風波延燒4天後,陳歐珀21日深夜11點10分透過臉書發表退選聲明,強調「清白無價,誓死捍衛」,為地方政壇及2024立委選舉投下震撼彈。 陳歐珀是宜蘭縣唯一的區域立委,原本已獲民進黨提名競選4連霸,不料捲入im.B詐騙集團風暴,此事曝光後,宜蘭縣議會民進黨團11席議員全數簽署聲明,要求陳歐珀應向社會大眾說清楚,更有議員希望他知所進退,掀起「換歐」風暴。 陳歐珀退選聲明指出,連日來黃國昌不斷影射陳歐珀涉及與詐騙集團有不當的往來,儘管已說明絕對沒有與詐騙集團掛勾,實是在完全不知情的情況下接受企業贊助。然而,政治的追殺及含沙射影,已對他進行人格摧毀,是不可承受之重,為捍衛清白及顧全政治大局,在此宣布退出2024宜蘭立委選舉,讓黨有空間對宜蘭重新布局。​ ​聲明中指出,歐珀從政以來,秉持信念及理想,在民主聖地宜蘭日日耕耘基層,為台灣打拚,他絕對沒有對不起從政之路上的前輩、支持者以及家人朋友,他對詐騙的行為同樣深惡痛絕,並且對於無端捲入此事,對社會、家人、支持者所造成的困擾,深感抱歉,也深感愧疚。​ 陳歐珀說,退出此次選舉,是他捍衛清白的開始!因為,政治是一時的,做人是一世的,很感謝所有選擇相信歐珀的朋友,你們的溫暖,你們的友誼,他不會忘記,歐珀絕對禁得起檢驗,他的清白無價,也將誓死捍衛,證明你們沒有挺錯人,他也沒有對不起從政的初衷及同志。 陳歐珀強調,他比任何人都盼望真相很快水落石出,也希望不法之徒都被繩之以法,呼籲相關人士都該配合檢調調查,讓所有受害者都能得到公平正義。 ☆自由時報電子報提醒您,防詐騙專線︰165,報案專線︰110☆
江志雄 2023-05-22
宜蘭信賴之友會成立 賴批馬想找回一中

宜蘭信賴之友會成立 賴批馬想找回一中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昨出席宜蘭縣信賴台灣之友會授旗大會,他強調未來若有機會領導國家,將推動區域平衡發展,讓小孩在家鄉找到工作。(記者江志雄攝)   〔記者江志雄/宜蘭報導〕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昨出席宜蘭縣信賴台灣之友會授旗大會,他演講時批前總統馬英九走回過去、想找回一中,稱讚總統蔡英文走在民主道路、走向世界。賴也說,未來若有機會領導國家,將推動區域平衡發展,讓小孩在家鄉找到工作。現場支持者「凍蒜」聲不斷,二○二四總統大選序幕已經拉開。 將推動區域平衡發展 讓小孩可在家鄉工作 信賴台灣之友會從台南起跑,宜縣是第二個成立的分會,由律師林國漳擔任理事長,前縣長劉守成、林聰賢、前代理縣長陳金德、立委陳歐珀等地方綠營要角齊聚一堂,高喊「二○二四團結一致,Team Taiwan挺台灣」口號。賴清德親臨授旗並頒發聘書及感謝狀,支持者也爭相與他握手,「賴清德凍蒜」聲此起彼落。 賴表示,台灣必須走正確道路,前陣子蔡總統出訪,馬英九同時間訪中,凸顯不一樣的路。馬走回過去,想找回一個中國原則的一中框架,如果繼續走下去,最後是終極統一;蔡總統則是走在民主道路、走向世界,他問大家哪一條路是正確的?支持者大呼「蔡英文」! 至於台灣未來的路,賴清德認為,可用民主、和平、繁榮三個標準檢驗,馬英九選的路沒有民主,根本行不通,我們國家應走民主陣營這條路持續深化民主。 賴清德又說,台灣人民不接受九二共識及一國兩制,為屈從中國而犧牲台灣主權及民主憲政體制,不可能得到永續和平。若簽署和平協定便能獲得和平,香港不必這麼辛苦,中國與英國簽署一國兩制,原本宣示五十年不變,才廿多年香港就變成這樣。另外,西藏也跟中國簽署和平協定,現在變得怎麼樣,大家都很清楚。 針對國內部分學者提出的反戰主張,賴清德不以為然,他直指侵略國才有資格反戰,俄羅斯侵略烏克蘭,有俄羅斯人民要求反戰,台灣身為被侵略國,我們的立場是反侵略、保和平。 除了兩岸議題及國際關係,賴清德也為內政擘畫藍圖。他表示,宜蘭擁有好山好水,建設遠不及西部,鄉親為了工作離鄉背井,未來若有機會領導國家,將推動區域平衡發展,利用交通等重大建設與產業平衡,搭配地方創生制度支持地方產業,創造就業機會,讓小孩在家鄉找到工作。 賴清德說,他在行政院長任內,曾率領執政團隊到宜蘭解決問題,感受到有些事如果沒有中央幫忙永遠無法解決,希望行政院日後透過專案辦公室建立平台,深化中央與地方政府的合作關係。
江志雄 2023-04-17
台宏斷交 艾達莫娃:捷克更珍惜與台友誼

台宏斷交 艾達莫娃:捷克更珍惜與台友誼

立法院長游錫堃(前排左)昨陪同捷克眾議長艾達莫娃(前排右)造訪宜蘭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記者江志雄攝)   〔記者江志雄/宜蘭報導〕捷克眾議長艾達莫娃一行人,昨到宜蘭縣欣賞「英雄再現蔣渭水」折子戲,了解台灣爭取民主艱辛歷程。她表示,捷克同樣享有自由民主,是台灣的真朋友,台灣與宏都拉斯斷交,捷克朝野組團訪台,更顯台、捷珍貴友誼。 訪宜蘭喝珍奶 體驗台灣味 艾達莫娃訪問團來台後第一個參訪行程,安排在立法院長游錫堃的宜蘭家鄉,造訪金車噶瑪蘭酒廠、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艾達莫娃等人喝珍珠奶茶、觀賞蘭陽戲劇團演出的「英雄再現蔣渭水」折子戲,體驗在地的台灣味。 游錫堃︰台捷是民主同盟 針對台宏斷交,游錫堃受訪時說,中國實施種族滅絕,沒有人權及法治自由,反觀台灣自由民主得來不易,必須好好珍惜,面對中國一心一意想併吞台灣,國人應團結對外。 游錫堃說,中國霸權打壓當下,捷克朝野堅持來訪,訪問團包括總理與各部會辦公室代表,宛如捷克中央政府縮小版,展現對台友好。台、捷沒有邦交,都因維護自由民主,彼此關係緊密,是民主同盟,他也稱讚捷克首都布拉格是很美的世界文化遺產城市,七月台捷直航後,鼓勵大家多到捷克旅遊。 艾達莫娃接受媒體提問透過翻譯回應,捷克要當台灣的好朋友,這次帶領龐大訪問團來台,成員涵蓋政治界、科學界、學術界,當台灣跟其他國家斷交之際,捷克會更加珍惜這份友誼。 艾達莫娃說,她走訪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觀賞與捷克截然不同風格的表演,回國後會推薦給自己的同胞,希望夏天開通布拉格與台北直航,讓捷克人民有機會來這裡欣賞台灣之美。
江志雄 2023-03-27
林羿伶公開信 證實母親林姿妙跑3點半

林羿伶公開信 證實母親林姿妙跑3點半

宜蘭縣長林姿妙與女兒林羿伶捲入貪污弊案被起訴,林羿伶二十四日寫一封「公開信」在LINE群組流傳,文中訴苦,稱林姿妙和家人為債務要跑「三點半」,並點名江聰淵「鉛筆簽公文的痕跡,請你提出證據,不然我就告你」。(資料照)   否認是「地下縣長」 揚言提告江聰淵 〔記者蔡昀容、江志雄/宜蘭報導〕宜蘭縣長林姿妙與女兒林羿伶捲入貪污弊案被起訴,民進黨宜蘭縣長參選人江聰淵抨擊林姿妙讓女兒指揮縣府主管;林羿伶二十四日寫一封「公開信」在LINE群組流傳,文中訴苦,稱林姿妙和家人為債務要跑「三點半」,並點名江聰淵「鉛筆簽公文的痕跡,請你提出證據,不然我就告你」。江則指,林羿伶確實是「地下縣長」,但他從未指明鉛筆痕跡是林羿伶的,是心虛才對號入座嗎? 林姿妙:起訴書編造故事 林姿妙昨天也批起訴書編造故事、未審先判、引人入罪。至於是否擔心民調被超車?她回應,自己簡單做人、認真做事、實實在在,宜蘭鄉親很了解。 林羿伶在文章指稱,林姿妙從丈夫離世後撫養孩子、投資失敗、債務循環利滾利,導致債台高築,每天中午跑完行程,和家人跑「三點半」。儘管金流、利息明確,來來去去的甲存帳戶被重複計算,成了七千多萬未知金流,債權人被羅織罪名,成為檢方口中的「人頭帳戶」,為了一百一十餘萬元的增值稅起訴十五個人,有比例原則嗎? 林羿伶說,她每天早上起床開始跑行程、訪基層,「我們不進縣府讓公務員覺得為難,因此將訊息傳達給母親,有時母親在官邸和主管討論,會同時把基層聲音表達做為參考,……,這樣叫召見官員!」 江聰淵二十四日接受電台訪問表示,有民眾去縣長室拜訪,離開後折返,發現林羿伶坐在縣長室,另一個民眾也遇到相同狀況,有的資料甚至留有沒擦乾淨的鉛筆痕跡。 江:林羿伶確實是「地下縣長」 林羿伶在文中反擊「江市長謊言容易成性,我以身家性命跟你對賭,如果你拿不出具體資料,請你跟我道歉」,要求公開民眾姓名、日期與時間,她唯一會去縣府是拿點心看媽媽,卻被如此形容,批江為人不光明磊落,「至於鉛筆簽公文的痕跡,請你提出證據,不然我就告你」。 江聰淵回應,他在節目提到,林羿伶在縣長官邸指揮縣府一級主管,配合她要達到的意圖,「這不是地下縣長,什麼才是地下縣長?」林羿伶到縣府送點心給媽媽的說法,也印證民眾說的,確實在縣長室看到林羿伶。
江志雄 2022-08-26
犀牛皮事件 候選人學歷造假經典笑柄

犀牛皮事件 候選人學歷造假經典笑柄

楊吉雄廿九年前為國民黨籍宜蘭縣長候選人張軍堂輔選,因「犀牛皮」事件淪為各界笑柄。(記者蔡昀容攝)   楊吉雄廿九年前為國民黨籍宜蘭縣長候選人張軍堂輔選,對作家馮光遠「犀牛皮移植到我臉上法律效力之研究」嘲諷文信以為真,為此召開記者會,幫張的博士學歷「背書」,事後證明是烏龍一場。這起「犀牛皮事件」,被視為台灣選舉史上候選人學歷造假的經典笑柄。 一九九三年底,現任立法院長游錫堃獲民進黨提名,尋求宜蘭縣長連任,國民黨提名張軍堂參選,游錫堃陣營緊咬張是「假博士」,楊吉雄認為張是「真博士」,反指對手抹黑。 事發當時,馮光遠在「給我報報」專欄投稿嘲諷,指張軍堂在美國的指導教授出面證明張是他的學生,論文題目「犀牛皮移植到我臉上法律效力之研究」,楊吉雄見獵心喜,召開記者會講得口沫橫飛,真相揭曉後,引起各界訕笑,張軍堂落敗收場,從此在政壇銷聲匿跡。(記者江志雄整理)
江志雄 2022-02-24
6天募款超過1億元 呂若瑟喊停:謝謝台灣人

6天募款超過1億元 呂若瑟喊停:謝謝台灣人

呂若瑟宣布捐款今天停止。(資料照,記者江志雄攝)   [記者江志雄/宜蘭報導]義大利慘遭武漢肺炎襲擊淪為重災區,來自義大利的天主教靈醫會神父呂若瑟淚求台灣人救救他的故鄉,6天捐款超過2萬筆,金額達到1億2000萬元,呂若瑟今發表公開信,宣布捐款喊停,希望把滿溢的愛,留給自己在偏鄉的父老。 呂若瑟發表致台灣社會的一封感謝信,指他原本希望台灣社會在可能範圍內提供義大利一些協助,想不到善款及物資源源不絕,決定臨時喊停,謝謝台灣人,捐款真的太多了,這真是一個好國好民的地方,拜託大家不要再捐了。 呂若瑟說,會運用善款採購醫療物資,捐給義大利,把大家的愛心花在需要的人身上;文末強調,再次謝謝台灣,此時的他更加堅信,他一生都想留在台灣的原因。 呂若瑟發表的感謝信。(記者江志雄攝) 捐款助義大利,6天就達1億2000萬元。(記者江志雄翻攝) 捐款排隊人潮。(資料照,記者江志雄攝)
江志雄 2020-04-07
椿原世梨奈來台與海飄相機重逢

椿原世梨奈來台與海飄相機重逢

  椿原獲贈本報新聞剪報。(記者江志雄攝) 2018-04-27 13:00 [記者江志雄/宜蘭報導]日本女大生椿原世梨奈今天抵達宜蘭縣岳明國小,校方交還她遺失2年半的相機及本報新聞剪報,椿原說,希望藉此拉近台、日關係,搭起兩國友誼的橋樑。 日本女大生椿原(左2)今到宜蘭岳明國小領取遺失2年半的相機。(記者江志雄攝) 椿原感動地頻頻拭淚。(記者江志雄攝) 相機失而復得,讓椿原雀躍不已。(記者江志雄攝) 本報大篇幅報導。(記者江志雄攝) 椿原(左)回贈禮物給拾獲相機的何兆恩。(記者江志雄攝) 椿原世梨奈在母親陪同下造訪岳明國小,小朋友以她相機遺失故事當題材,演出布袋戲,椿原感受到台灣熱情款待,感動地掉下淚,校方舉辦歸還儀式,把相機交還到她手中。 此事引起台、日媒體大幅報導,岳明國小將本報報導裱框,另一面有師生簽名,送給椿原當禮物,椿原也回贈禮物給撿到相機的學生何兆恩。 相機在2015年9月7日在石垣島遺失,當時椿原與朋友在潛水,因同伴氣瓶出問題,為了營救對方,緊急浮上來,過程中遺失相機,相機是父母送給她的禮物,相當捨不得,想不到在大海漂浮933天後,在蘇澳海邊被岳明國小學生拾獲,此行來台行程,除了領取失物,還要當面向岳明師生致謝。
江志雄 2018-04-27
「家在台灣」 靈醫會6神父修士獲身分證

「家在台灣」 靈醫會6神父修士獲身分證

〔記者江志雄/宜蘭報導〕天主教靈醫會六位義大利籍神父及修士,昨獲宜蘭縣代理縣長陳金德頒發台灣身分證,「最年輕」是七十四歲傅立吉,最年長九十一歲李智,在台時間四十六到六十三年不等。七十七歲靈醫會長呂若瑟感性地說:「我的家在台灣,不是義大利。」神父謝樂廷更道出:「我們的心早就是台灣人。」 天主教靈醫會會士卡通靈(前排左起)、傅立吉、謝樂廷、李智、呂若瑟,昨獲頒發身分證。 (記者江志雄攝) 羅東聖母醫院 被稱阿兜仔醫院 天主教靈醫會首批會士在民國四十一年抵台,輾轉到當年醫療資源比較匱乏的宜蘭落腳,創辦羅東聖母醫院、聖母護專、聖嘉民啟智中心及長照中心,至今已得到十三座醫療奉獻獎。羅東聖母醫院早年被暱稱「阿兜仔醫院」,不向清寒病患催討醫藥費,在地方傳為佳話。 靈醫會神父呂若瑟、呂道南、李智、謝樂廷、傅立吉、修士卡通靈,昨獲頒台灣身分證。除呂若瑟、謝樂廷,其他四人都得過醫療奉獻獎。陳金德昨到聖母醫院為六人披上圍巾交付證件,感謝他們一生奉獻給台灣,呂道南因病住進呼吸照護病房,陳也到病榻前探視。 91歲李智 希望再照顧更多人 呂若瑟說,自己在義大利待二十多年,在台則是住了五十二年,台灣才是他的家;謝樂廷表示,來台是為服務不是賺錢,很高興獲得身分證,「台灣有人情味,是最好的國家」、「繼續愛的工作,為弱勢者服務」。 李智說得一口流利台語,稱讚台灣人友善和睦,雖已年逾九十,身體還很好,希望再奉獻己力照顧更多人,拿到身分證後以身為台灣人為榮 。 呂若瑟創辦澎湖惠民啟智中心、宜蘭聖嘉民啟智中心,致力於啟智教育,照顧過上千名孩子;李智曾在澎湖照料麻瘋病患,後來轉到宜蘭服務肺結核病人,近幾年投入老人關懷;呂道南擔任二十四年羅東聖母醫院院長,過去遇到窮人付不出醫藥費用,主動刪除呆帳。 謝樂廷以照顧肢體障礙者為職志,雪隧尚未通車前,他開車經北宜公路來回台北、宜蘭,載送小兒麻痺患者到台北榮總裝義肢、輔具、復健,服務過一千三百名身障者。 傅立吉在羅東聖母醫院開辦安寧病房,投入臨終關懷;卡通靈有「流浪者送行者」封號,若有街友路倒送進醫院,他一視同仁,幫忙洗澡、換藥、餵食、導尿,是今年醫療奉獻獎得主。
江志雄 2017-12-27
賤租救國團土地 宜蘭也要收回

賤租救國團土地 宜蘭也要收回

公所將編列預算 價購地上物 〔記者江志雄/宜蘭報導〕救國團賤租國有地爭議燒到宜蘭。國民黨籍宜蘭市民代表林飛身,不滿宜蘭救國團賤價承租市有地,昨提案收回土地,市代會做成決議,要求市公所年底終止租約,公所允諾編列預算價購地上物;救國團宜蘭縣團委會回應,希望留在現址繼續為地方服務。 宜蘭救國團大樓土地,屬宜蘭市公所機關用地,市代會做成決議,要求年底終止租地契約。(記者江志雄攝) 宜蘭救國團大樓緊鄰宜蘭市公所,坐落在市區精華地段,占地四六七坪,屬市公所機關用地,救國團在民國七十一年無償撥用後,新建地上物,主建築五層樓。 市有土地無償提供給救國團達廿二年,宜蘭市公所經審計單位糾正,九十三年才訂定租賃契約,救國團一年繳交六十九萬元租金,平均每坪一千四百多元,市公所估算,不到市場行情價的一半。宜蘭縣政府地政處表示,該土地每坪公告地價兩萬八千元,市價約十七萬元,年租金六十九萬元真的是「俗擱大碗」。 部分空間常出租當賣場 市代指是營利行為 林飛身說,宜蘭救國團大樓的志清堂,常租給廠商當短期賣場,是營利行為,加上市公所辦公空間不足,沒有理由再賤租給救國團,年底租約到期時,市公所應收回土地,價購地上物,釋出空間給市民使用。 宜蘭市長江聰淵表示,根據雙方租賃契約第八條,市公所有地上物優先承購權,他承諾遵照市代會決議終止租約;宜蘭救國團地上物粗估約兩千萬元,將委託專業單位鑑價,再編列預算價購,希望保留建物加以活化。 救國團宜蘭縣團委會強調,救國團已轉型為沒有政治色彩的非營利組織,收入有限,該處主要提供社團使用、學生住宿及公益用途,盼續租或購買用地,續在地方扎根服務,將與宜蘭市公所、市代會協商,尋求解套。
江志雄 2015-0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