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疑與反抗

 

奧斯卡.王爾德說:對於任何了解歷史的人來說,不服從是人類真正的美德,不服從導致了反抗和進步。

那天在畫展遇到我當乩童叔公的兒子,算是我的堂叔嫂,他們說我有寫過叔公的文章真的很感動,我自己已經忘記寫過叔公什麼了。一開始他們把我誤認為弟弟,弟弟一直很瘦、我一直很胖,這麼久的時間沒有見到我們也無可厚非,但跑步真的讓我瘦了很多。

然後堂叔說看到我很多報紙上的文章支持民進黨,我無法判斷接下來他要說什麼,後來他說真的很棒。其實我哪有支持民進黨?是現階段台灣只有民進黨可以支持,不曉得為什麼台灣的命運變成這樣。

昨天有關星雲的文章,有人說我說實話會下地獄,我們家跟佛光山淵源算深厚,但在理性和情感之間,要選擇理性;知識和信仰之間,要選擇知識。懷疑是一切的基礎,即使到死前一天都要勇敢。

年輕人很少信奉宗教,兒童根本不知道什麼叫做死亡。宗教是心靈的依歸,人類正常的行為,尤其年紀越大越接近死亡,宗教扮演的角色越來越大。我不記得在哪一部電影裡面看過一段對話:

A: 你相信主嗎?

B: 我又老又病,已經到了這種年紀,難道我還有別的選擇嗎?

我唸過那麼多書,在歐洲留學,去過世界那麼多地方,會懷疑和反抗,基本上沒有什麼太值得驚訝。

我爸爸這個人根本沒有唸過什麼書,看他畫室裡面沒有任何思想的書。但到底勇氣上,我還是被我爸爸打敗了。他每天早上起來第一件事情就是燒香拜拜,從出生到死亡一輩子都在拜拜,結果他最後懷疑,不立牌位、選擇樹葬、回歸大自然,灑脫不再執著於自我,我覺得非常了不起。

很多人的宗教信仰,不過是害怕自己的死亡。不敢質疑和反抗,只因缺乏勇氣。

我的同學洪哲正建築師說:小孩的教育不能等,大人的學習也不能停。我們常常跟小孩講要勇敢,因為這樣才能夠面對人生,其實大人也是要勇敢,因為這樣才能夠面對死亡。

光我爸爸一輩子每天燒香拜佛,最後灑脫逍遙自在、選擇樹葬,這一點就值得大家來看他的畫作。

我從小到大,一直覺得自己的父親比不上別人的父親,以為自己可以輕易地超越他。

看了他的畫展想來想去之後,如果我有他這樣的人生經驗,我做不出他那種反叛和灑脫的最後選擇。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