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車站的前世今生

我在網路閒逛,偶然逛到台北車站的前世今生共四代的樣貌。

台北車站的前三代出自日本人,第二代建築是選美大賽公認的第一名,第三代我個人覺得普普通通,至於第四代嘛......曾被網友票選為台灣十大醜建築的第五名,也是台灣建築界最想「厚里豆」的公共建設之一,所以它應該稱不上好看吧?(備註)

以台北車站日益龐大的運量,第二代車站不敷使用,改建是必然的,所以拆掉那麼漂亮的建築雖然可惜,但卻是不得不。只要改建後的建築,在美學上能超越前一代,相信沒人會有意見。可惜的是,做為台灣首善之都的門戶,台北車站更新換代後,卻是一代不如一代,為什麼會如此,就頗值得深思了。

後來我又查了彰化車站。日本人蓋的彰化車站,只要在門口前放個鳥居,我保證每個人都會說那是一座神社,實在有點搞怪。至於現在的彰化車站......我就不予置評了,建築不在我的守備範圍之內,就留給大家討論好了。

(備註:2005年網路票選的台灣十大醜建築排行榜)

中台禪寺、台南市政府、國民黨中央黨部、台北101、台北車站、宏國大樓、中正二期航廈、台北世貿、台南良美大樓、高雄長谷世貿。

(台北市佔了五座,真了不起!)

(隱居山中的佛寺竟然成了第一名,真是加倍了不起!)

 

< 資料來源:莊河伯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莊河伯

莊河伯
趺坐絕岬涵宏器,五車經史耕桃李。騁遊童園已忘齡,望海一笑夫子意。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