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黨一致對外/波蘭給台灣朝野的啟示

美國總統拜登在白宮接待波蘭總統杜達與總理圖斯克,紀念波蘭加入北約組織廿五週年,這是首次有波蘭總統與總理同時歷史性現身白宮。分屬不同政治陣營的杜達與圖斯克,擱置分歧、捐棄成見,一起為波蘭與歐洲和平安全攜手努力。

波蘭總統杜達(左)和總理圖斯克(右)訪問白宮,與美國總統拜登會面。(圖取自twitter.com/POTUS)

 

波蘭政治體制屬於向內閣制傾斜度的雙首長制,總統是國家元首暨軍隊最高統帥,擁有否決議會通過法案權力,但其他領域多數屬象徵性虛位 ; 總理須取得眾議院過半數支持,多黨共組聯合內閣係該國政治常態。總統杜達出身保守色彩「法律與正義黨」,去年十月大選結束,該黨連續八年執政,換上親歐盟政黨「公民聯盟」組閣,前總理暨歐洲理事會前主席圖斯克重掌大權,兩大政黨對於難民政策、同志平權、墮胎合法化與農糧政策等眾多議題,各有不同主張。

近期,波蘭國營媒體高層人事大清洗,又有兩位盟友議員在總統府被逮捕,圖斯克與杜達的衝突白熱化,加上波蘭農民抗議歐盟免除烏克蘭食品進口關稅而封鎖西部邊境,內外條件在在不利兩人白宮之行。

兩位政治對手最終展現團結,因彼此清楚知道:比起國內政治紛爭,波蘭與歐洲正面臨更大的外來威脅,只有攜手爭取更強而有力的跨大西洋奧援,繼續支持烏克蘭,才有辦法遏止俄羅斯野心擴張。圖斯克行前坦承:幾乎所有議題他都和杜達南轅北轍,但涉及國家安全時,唯有團結一致共同行動!

波蘭曾飽受俄羅斯併吞歷史之痛,不遺餘力支持烏克蘭,兩人的白宮之行聚焦為援助烏克蘭請命,一旦第一線的烏克蘭遭併吞瓦解,俄羅斯坦克下一步就會逼近波蘭邊界。隨著歐洲和平紅利時代宣告終結,俄國防支出佔聯邦總預算高達三成,華沙當局也毫無猶豫強調自助人助,站出來要求北約盟國自己承擔更大安全責任,不能繼續躲在美國共同防衛保護傘下。

波蘭是北約會員國中國防支出比例最高的,佔國內生產總值GDP近百分之四,杜達在華府呼籲北約各會員國將國防預算提高到GDP百分之三,目前北約成員達標的只有美國與希臘,更多是連基本要求百分之二都未達到,例如經濟最強大的德國只有約百分之一點六。杜達的提議,宣示意義大於實質意義,但面對要求北約付出保護費的前總統川普可能重返白宮,波蘭領導人睿智提前展現捍衛自己國家安全的負責任態度。杜達與圖斯克做了很好的示範,台灣朝野政黨及政治人物都應該有同樣胸襟。

(作者為企業專業經理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