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上對下」/宋濤召見夏立言

 

媒體報導,正在中國活動,由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率領的訪問團,28日傍晚從深圳前往南昌途中突然接獲邀請,隨後於29晚在上海和平飯店與中國國台辦主任宋濤會面。後來就發生了眾所周知,引發議論的夏立言聽宋濤訓話交代任務的事情。

禮儀上,中國國民黨與中國共產黨是平起平坐的地位,堂堂國民黨副主席迢迢千里到中國,要與誰見面應該早就安排好,如今竟然與連政治局委員都見不到,而身分地位明顯不對等的宋濤,連見面都無法事先安排,還得被「突然通知」。其實,熟諳中共談判技倆的人都知道,這種「嗟來見」是中共常用的談判技倆,一方面形塑「召之即來,上對下」的架式,為自己創造心理優勢,一方面藉此羞辱對方,折磨對方意志。最經典的例子就是1972年2月21日至28日,時任美國總統尼克森人都已經到北京了,中共卻遲遲不肯敲定與毛澤東見面的時間與地點,只要求尼克森在飯店等通知。最後尼克森在焦慮等待中「突然」接到中共通知,趕赴指定地點見了毛澤東,此時在氣勢上,尼柯森已輸了一半,形式上已被羞辱。

中共這套「嗟來見」經常用於接見台商團體及國內各式團體,部分國人還像齊人章似地,引以為榮,這次夏立言趕赴宋濤的「嗟來見」,其實已坐實了國民黨小紅的地位,將來共產黨隨時可對國民黨召之即來,揮之即去。

(從者從商)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