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到碩博士又如何?


2024年2月12日,民眾黨黨主席柯文哲(中)在新北板橋受訪時表示,蔡壁如希望在台中發展,總要有個位置比較方便,那位置還不錯,自由度比較高...

 

在歐美民主國家,以性別、族群、膚色、職業或信仰等為出發點的批評,是會被視為歧視言論而引起公憤與撻伐的──網路對民進黨不分區立委郭昱晴出現「不讀書戲子」的人身攻擊,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展現「文憑的傲慢」、夸言「如果規定有唸大學的才有投票權,那我們一定贏」,都是典型的「歧視言論」。在歐美民主國家,都是禁忌!

是的,何止立法委員?當過美國總統的雷根、當過加州州長的阿諾,以及刻正率領烏克蘭抵禦俄羅斯入侵的澤倫斯基,都是演員出身,有遭受「不讀書戲子」的羞辱嗎?美國曾經對婦女、黑人的投票權設限;日治時代,台灣首次地方議員選舉,一年繳納5元稅金的男性才有投票權,這些都已然過去式。今天,還會脫口而出「不讀書戲子」、「如果規定有唸大學的才有投票權」,腦袋真是醬缸得可以。

進一步講,有大學文憑,甚至於讀到碩博士,又如何?

像法官、大學教授、科技新貴,落入歹徒老掉牙的詐騙圈套之新聞時有所聞。自稱一流人才的柯文哲,在藍白合協調會中,竟遭被自己歸類為三、四流與不入流的馬英九、朱立倫、侯友宜耍得團團轉。號稱知識藍的馬英九,直把鹿茸當鹿耳朵裡面的毛。讀到碩博士,會考試不會思考判斷、高學歷低學力、有知識沒常識,又如何?

美國總統向來不講究是否有碩博士學位。日本前首相安倍的學歷,不是東大、早稻田或慶應等名校,而是在私校中排名第23的成蹊大學。台灣的選民,卻似乎仍有「萬般皆下品,惟有讀書高」的遺毒,對政治人物的學位仍有高度的崇拜迷思。也難怪,朝野政黨政治明星不擇手段要洗學歷,靠抄襲論文拿碩博士學位蔚為風潮了。

再看看:大學聯考榜首+台大醫六年畢業+自願非洲馬拉威服替代役+放棄原有高薪加入衛福部團隊的羅一鈞,跟重考進台大、醫科共計讀了九年+恃才傲物目空一切+有我無人自以爲是+以推倒高牆口號入主台北市府卻深夜密會財團大老闆的柯文哲,出自同樣的教育體系,行為反差卻是如此之大。正規教育教出的,不是福國利民而是禍國殃民的學生,讀到碩博士又如何?

最後,老師在課堂上強調做人要講信修睦、要自反而縮雖千萬人吾往矣!現實社會卻是轉型正義遭頑抗,二二八慘案只有受害者,未交代加害者。亂開政見支票,以造謠抹黑、危言聳聽為能事的政客,在政壇照樣吃香喝辣。

一大堆黑道議長、賄選被判刑的中國國民黨,其總統候選人侯友宜博士,照樣敢恬不知恥地指控執政的民進黨貪污腐敗。當年在解救陳進興挾持南非武官人質事件中,明明有謝長廷穿西裝與侯友宜戴頭盔、穿防彈衣同框的照片,今天的侯友宜照樣敢睜眼瞎說「槍林彈雨也沒在穿防彈衣」。不能跳脫社會染缸的污染,讀到碩博士又如何?

(作者為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 資料來源:台灣英文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國財

張國財
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