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態的台灣國會

2024 台灣總統和國會大選,雖然民進黨由賴清德主席領軍贏得了總統大位,但是得票率也只是相對多數的 40%。立法院則是「朝小野大」和「三黨不過半」的國會結構。有人說這是台灣選民的智慧,不讓一黨獨大。那麼,國民黨長期一黨獨大,是不是可以說台灣人民沒有智慧?而民進黨在 2016 到 2024 八年一黨獨大,是否也可以解讀為台灣選民沒有智慧?其實這是政治結構和政黨角力所造成的結果。不能以選舉一時的勝負來論斷選民的智慧。但「變態」卻是無庸置疑的評價。

一、國民黨殖民統治遺毒未解,成為支持國民黨政治義理的情意結。這個情意結包括國民黨長期洗腦的大中國民族主義意識型態和黨國統治正當性的反射性思惟模式。國旗、國歌、國號、國軍、國父遺像、國父遺囑......等等,都成為國民黨專利的「不當黨產」。盤根錯節的黨國勢力,成為國民黨的鐵票。這也是選民的智慧嗎?

二、利益取向的地方政治勢力,往往利用其橫行的惡勢力,不講法律和道理「服務」地方選民,成為選舉時的「人情」。這是一種自私自利的「賤民」的智慧。是不成熟的民主政治的現象。不是什麼值得歌頌的智慧。也不是值得台灣人自豪的人情味。

三、在短短的時間內,偷偷移轉了九千億黨產國民黨,難免有被「黑吃黑」而不能追究的情形,但是仍然有一些「鬼手」會在選舉中伸出來作怪。柯文哲說有人要出兩億美金給他。錢那麼好赚?錢從哪裡來?目的為何?台北市銀行、三中是不是「鬼影幢幢」?選民可有嚐到甚麼甜頭?有甚麼智慧?

四、利用國民黨黨國體制遺毒,中共屢屢對台灣全面滲透統戰。長期以來就影響著台灣的選民。在選舉期間尤其用網路和協力者,對選民做有形無形的操控。這些被操控的選民也可以算是有智慧的嗎?

民進黨的支持者雖然大部分有正確的民主理念和國家意識。但是在競爭激烈的選舉中,也常常被逼拋棄理念往中間靠。這是所謂的「選舉路線」必然的取向。嚴重一點的甚至被逼「含淚投票」。這樣的選民也可以算是有智慧的嗎?就算是吧。這也是「奴隸的智慧」啊!以這樣的智慧贏得八年全面執政,結果迎來「朝小野大」「三黨不過半」的民主逆流。這是甚麼樣的智慧?

立院新會期開議 藍綠僵持。圖片來源:中央社

陳水扁前總統昨天有一場新書發表會。是國史館為時六年四十六次的訪談口述歷史,這部四大冊的史料,陳水扁稱之為個人的「小傳」。我認為這是還有所保留的意思。我們就等著瞧。他在新聞報導中說,最值得參考這套書的人,一個是同樣面臨「朝小野大」賴清德總統。另一個是同樣是小黨的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果然是一針見血!但是難道更值得參考和反省的不是國民黨人嗎?陳水扁常常對支持者說,他個人的事,沒有那麼重要。但是,我認為水扁的政治案件,不是他個人的事。而是關乎台灣民主政治和人民智慧的大是大非的問題。陳水扁也不必為了馬英九讓他保外就醫而道謝。馬英九有甚麼算計?陳水扁或許不好意思說。但也不需要和稀泥混淆是非。是不是?陳水扁是爐火純青的政治達人。他的談話或許留有餘韻,足供大家玩味吧?

二月二十日立法院開議,讓人民看到了他們的選舉的「智慧」。一個被罷免的高雄市長,曾經惡毒用手肘偷襲陳水扁後腦的韓國瑜,陳水扁稱讚他「鹹魚翻身」當了立法院院長,這是國民黨的智慧還是選民的智慧?一個在花蓮長期夫婦輪流執政,而且遭到法律控訴的縣長,被國民黨任命為立院黨團總召。這是國民黨和傅崑萁的智慧,還是台灣選民的智慧?

一個秒速離開時代力量加入民眾黨的黃國昌,一個馬上提名他當不分區立委的民眾黨柯文哲,在總統和立法院長選舉發生的密室協商;在立法院二月二十日開議時,黃國昌獨守「議場空閨」的荒誕戲碼。這是柯文哲、黃國昌、民眾黨小草們的智慧?或是台灣選民的智慧?

智慧的台灣人啊,請告訴我答案好嗎?但一個群魔亂舞的國會倒是可以預見的。

< 資料來源:《芋傳媒》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銘堯

陳銘堯
詩人 作家,著有詩集: 想像的季節、陳銘堯詩集、夢的三棲、冰火......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