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變的柯文哲現象

這次總統大選,各陣營忽然發現二〇二〇年原本屬於民進黨蔡英文的年輕選票,竟然大部分流向柯文哲和民眾黨,仔細觀察柯文哲現象,已經從「厭惡藍綠」而「錯投更爛白色」的心理謬誤,變成年輕族群中流行的一種次文化現象。

近幾年柯文哲的選舉模式,從網路社群、到利用抖音發佈短影音、一張門票賣到八千八的柯文哲演唱會、聯合KOL黃國昌、館長舉辦線下居住正義遊行、利用知名網紅愛莉莎莎幫忙造勢、到柯粉戴上競選小物自稱民主小草,在選前之夜直播卅六萬人同步在線,這些年輕人的行為已不能用厭惡藍綠來解釋他們為什麼支持柯文哲。他們可能從來不關心政治,也不真正了解藍綠到底在幹什麼,卻像一整個世代去追當紅的明星、網紅、流行事物一般,一起投入一個新興次文化!

年紀稍長而社會經驗成熟的選民,較容易察覺柯文哲經常雙標、說謊,或施政能力太差、台北市滿意度墊底而覺醒並脫粉,看這次總統大選,柯文哲在自己執政八年的台北市,各區選票全都墊底,就是最好證明。但年輕人支持柯文哲就像去跳抖音上的科目三,到KTV唱抖音流行歌曲的次文化一樣,他們不覺得必須負什麼重要的政治責任,也不認為自己應該去做基本查證,動動手指去查知柯究竟有沒有經常說謊?施政能力行不行?民眾黨地方幹部是不是一堆黑道?

年輕人挺柯就像追明星、網紅,大家參加粉絲會一起high,至於柯到底有沒有改革,他們根本不會去追究,甚至反過來幫阿北辯駁,好證明自己不是那麼無知!只要他們認知上,感覺除了平常追明星網紅,還有參與國家大政的feel就好。同儕團體提起最近流行事物的時候,問你有沒有支持柯文哲的小草運動,可以跟著說有,就不會沒跟上流行,掉隊同儕團體的煩惱!

柯文哲掌握年輕人這種次文化的竅門後,雖然年輕人可能隨著社會閱歷的增加而慢慢脫粉,就像我們長大後對小時崇拜的偶像一笑置之,但首投族仍會源源不斷加入柯粉行列。民進黨或本土第三勢力,想取代柯文哲在年輕選票的影響力,不能只在年輕人的媒體上Po老人家的長輩文,而是要從根本上好好想想怎麼「融入」年輕人的次文化開始著手!

(作者是自由作家)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