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怎麼野蠻 也要看懂合約

疾管署長莊人祥(左)和副署長羅一鈞昨天說明高端疫苗合約。(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吳亮儀/特稿

在疾管署的多次要求下,高端公司同意公布本該保密五年的新冠疫苗採購契約,包括保密合約、價格、採購數量、贈送數量、履約保證金、契約終止解除及暫停執行等內容都完整呈現,「再怎麼野蠻、也要看懂契約」,打壓國產疫苗之舉,至此可以休矣。

比較令人擔心的是,雖是雙方合意才公布,但以政客多年瘋狂政治抹黑和攻擊後,台灣的生技產業未來恐將對自主研發疫苗和藥物卻步、對政府不信任,試問哪家公司在看到一項正常的國產疫苗採購被抹黑成弊案後,還敢再投入研發?

回顧過去三年,「公布高端合約」成為政客最廉價操弄選民的口號,這些政客中不乏國際商場老將,卻無視於國際商業採購保密條款極為常見,也聽不進高端的保密期限僅五年,與AZ新冠疫苗保密期限相同,NOVAVAX疫苗合約保密七年、BNT疫苗合約十年,甚至莫德納不同意合約解密,只敢挑好欺負的國產業者抹黑。

更惡劣的是,這些政客將採購公文「保存卅年」和採購契約「保密年限」惡意湊在一起,矯揉成「封存卅年」,搭配親藍和親中媒體在疫後兩次選舉前看準契約不能公布、民眾搞不清楚狀況時,以混淆視聽的言詞攻擊,搶奪選舉紅利。

前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在前年九合一選舉時,已經為此吃了悶虧,負面影響連帶外溢到其它縣市選情。

政客在九合一地方選舉嚐到甜頭,在總統大選期間再度以此議題抹黑,逼得行政院和疾管署再度行文給高端公司要求公開契約。但惡例一出,國產生技業必人人自危,若未來全球性的新興傳染病再出現,政府採購疫苗恐將更困難。

這些無恥政客的抹黑和打壓,比病毒對台灣造成的傷害還深。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