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日本地震看台灣核安

 

日本石川縣一帶發生嚴重地震,除了海嘯警報外,各界最關心的就是週遭核電廠的安危。畢竟,萬一再發生類似福島核電廠的災難,後果不堪設想。

 

他山之石,可以攻錯。台灣與日本都位於環太平洋火山地震帶,面臨同樣的板塊錯動風險及密佈全國各地的大小斷層。換言之,日本核電廠會面臨的天然災害,台灣也一體適用。

然而,日本國土面積超過台灣十倍,即使發生福島核災,在地居民仍有疏散空間。但台灣呢?台北市與新北市人口逼近千萬,大多數都居住在距離核電廠卅公里的範圍內,能疏散去哪?平常上下班連內湖的交通都動彈不得,要是所有人一起逃離的時候,能走得了嗎?

此外,買房時都知道要慎選位置,盡力避免鄰避設施。如今,北市房價每坪破百萬早已不是新聞,不知道累積多少人畢生的積蓄及財富。如果還要興建新的核電廠,只會增加北部區域房地產價值一夕歸零的風險,這個算盤能打嗎?

最後,如果核電廠真的萬無一失,絕對安全,那麼為何從來沒有達官貴人要住在旁邊?為何從來沒有縣市首長想努力爭取?其實,不用什麼專家學者,光靠常識判斷,就知道台灣沒有興建更多核電廠的本錢。

(作者從事公共服務業、美國佛萊契爾外交暨法律學院碩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