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少人還記得他們呢?

如果沒有這陣子的新聞,多少人還記得他們呢?

台灣開採煤礦的歷史其實超過百年,只不過在80年代過後因為礦災頻傳,礦坑接連關閉。進入21世紀,台灣已經沒有任何一個開採中的礦坑,「採礦」兩個字,逐漸消逝在人們的記憶裡。

新世紀出生的孩子,他們的地理課本中寫道,台灣是個資源缺乏的島嶼,所有礦產資源都依賴進口。幾十年過去,只剩下逐漸凋零的老礦工,以及對礦工這個職業幾近陌生的新世代,有關台灣煤礦歷史與記憶的傳承逐漸出現了斷層,艱辛的礦工血淚史正在消逝中。

這些老礦工,許多人原先不是此地出身,只是為了一口飯吃,冒險走入荒草萋萋的深山、深入危險幽暗的礦洞,從此這片荒野就成了他們安家立業之地,未曾再離開。唯一的不同,只是終於有能力將棲身的簡陋板房改造成磚房,大半輩子的心血都在這裡,杳無人跡的野嶺終於變成了故鄉。

城市裡眾人隨口議論的政治紛擾,傳到這片山林裡,就變成了攸關畢生心血的龐大壓力。歷史問題必須正視,不應因礦權廢止就回頭「收回」老礦工的居住權,更何況是因行政怠惰而導致?建築法規當然會越來越嚴謹,但以新時代的標準回頭去審視幾十年來安居於此的老礦工們,顯然不公平。

期望這次事件不會只流於政治口水,而是成為一個契機,全面審視全國礦業用地居住權的問題,不要再打擾他們上半生出生入死終於換來的平靜生活。

< 資料來源:林俊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