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日 從一張海報憶台日情

今天是世界人權日,正值總統大選期間,如果能多了解台灣爭取人權歷程的點滴故事,再思考國際人權思潮、國際法與聯合國人權議程發展,想想國家人權政策,意義重大!

今夏,在日本的「台灣政治犯救援會」成員手塚登士雄先生託台灣在日留學生帶回一幅大型人權海報(八十乘一一○公分)。手塚曾受邀,參加二○○一年人權日,總統府舉辦的首次「人權之路」特展開幕式,見證了台灣人權歷史往前邁進一步的時刻。

這幅大型海報(下圖,資料照)出現於一九七八年黨外第一次全台成立助選團的中央民代選舉前後,這次全台性選舉,因中美建交,被當時的蔣經國總統取消。那時,我剛出社會,經歷了那次選舉前後的民主胎動;現在回顧,前一年選舉被禁,是否連動一九七九年社會激盪下,年底人權日發生了美麗島事件?

 

▲二○二一年駐日代表處台灣文化中心與國家人權博物館、(SNET台灣)在日本合辦人權特展,這幅海報難得現身。(資料照,駐日特派記者林翠儀攝)

 

從一九七七年中壢事件開始,「台灣政治犯救援會」來自台獨聯盟的分享訊息,就持續關注台灣的選舉動態,當時多數台灣的訊息來自香港。一九七八年十二月七日競選活動開始,十五日因中美建交而宣布停止選舉。手塚原來準備了八釐米膠捲,買好機票,出發時因選舉延期,就沒有攜帶膠捲。

手塚來到台灣,從松山機場入境後,在台四處觀察、拜訪,曾到台中東海花園拜訪楊逵,他已不記得談話內容。最後回到台北拜訪施明德,施給了手塚海報,或許選舉取消,手塚順利將海報帶回日本。

可貴的是,這幅從台灣暗中帶到日本的海報,摺疊保存了四十五年,稍有破損,手塚特地從東京送到大阪修復,花了日幣五萬元;當海報送回台灣,層層拆封時,被妥善保護著,令人感動保存者細膩的用心。

這幅象徵台灣爭取人權的海報,目前已轉捐給國家人權委員會。

(作者曾規劃台北二二八紀念館、白色恐怖綠島紀念園區;《流麻溝十五號》原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