妳說,妳怎能不愛她呢?

照片中這個小女孩,生於神戶,長在古城台南,

父親是台南在地人,神學院院長,母親是美國音樂碩士,金髮碧眼的母親,接送她上下學時,常因為與眾不同的外表被側目。她因為不想要被貼上「外國人」的標籤,所以要求母親不要來接送她。

於是我太太和她娘家人,常看著她小時候,乖乖一個人背著書包走過她家門前。也在學校前,偶爾會看到有疼愛她的同學媽媽,會順道用腳踏車載她一程。

美麗島事件爆發後,由於長老教會的政治立場跟主張,讓她父親任職的神學院被政府盯上,因此陷入困境,從而引領她對於政治事件有不同視角。在美國圖書館打工時,接觸被台灣政府列為禁書的「台灣人四百年史」和及「美麗島雜誌」,民主意識逐漸萌芽。

她後來回到台灣,對同婚、西藏(圖博)人權、太陽花學運都付出許多心力。當選立法委員後,後來深耕列為艱困選區的花蓮整整10年,卻在2020年以微差距敗給人稱「花蓮王」的前縣長傅崑萁(後者不久又因司法案件入獄)。

記得當年的新聞,服務處的助理淚眼說,民眾有問題都找她幫忙解決,但投票卻都投給傅。

後來擔任駐美代表,除了代表台灣與華府溝通,在疫情最嚴重的期間,也協助台灣獲得美國許多疫苗的幫助。

她還被被中共台辦列入黑名單制裁。

幾天前,她回來了,

她說:「為了我們的國家,我會撂落去。」

當年她被花蓮人背棄,但回台灣第一次公開造勢活動,就選在花蓮,

在眾人淚眼婆娑中,她說:「花蓮,我回來了。」

妳說,妳怎能不愛她呢?

(PS. 照片中另一人是我的孕婦小時候,經她同意分享)

 

< 資料來源:Jin-Chung Shih的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