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火邊緣下的台灣總統大選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拜登於舊金山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期間舉行場邊會談。抗議人士當地時間15日在管制區外拉布條抗議,對街則...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戰爭仍在如火如荼進行,以哈烽火正在延燒中,全球已陷入騷動不安。雖然不知道,下一個野心霸權會在哪裡點燃戰火,但是,鑒於《insider》不會平白無故把東亞列為世界上最危險地區第二名,職是,天天遭受中國軍機、軍艦威嚇挑釁的台灣,明年一月十三日的總統大選,堪稱是戰火邊緣下的一場選舉!

中國之所以還沒有真正動手,不是沒有野心(中國對台灣的野心勃勃,已明顯到美、英、日等國需要一再向中國強烈喊話「台灣海峽現狀不容改變」,做為對國際社會的警示與對中國的警告),而是在評估與等待出手的時機。眼前的台灣總統大選,就是中國評估亂台灣、騙台灣、扶持傀儡收編台灣,是否比真槍實彈打台灣更方便可行、代價也更少的一次絕佳機會。

從中國黑手在「藍白合」中,遙控、下指導棋的斧鑿,再看看本月十五日的「拜習會談」,拜登向習近平挑明了講的「不要干預台灣明年的大選」,其中既有美國間接的高度關切,更有中國欲蓋彌彰的干涉介入,可見台灣二0二四這一局,除了是台灣人在為自己的未來作選擇外,更是民主美國與共產中國在拔河較勁的延伸!

因為民主與共產有強調人性和彰顯獸性的本質上差異,民主與共產出現角力對決,自是地球一村必然會出現的衝突現象!在台灣朝野總統候選人明顯有親美與親中的區隔下,選民們的投票行為,對外,會被國際社會解讀為在表態:「台灣要跟自由民主一家親,還是要跟專制共產一家親?面對可能來自中國的入侵戰爭,台灣是傾向積極備戰防戰,還是偏向選擇投降了事?」

對內,則是生活方式(亦即政治體制)的選擇──大家希望國家領導人,是一千多萬選民一票票選出來的?還是像十四億中國人的國家主席,是不到三千名代表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鼓掌通過的?台灣的富豪們,要財富自己支配運用,還是要被「共同富裕」(中共用語)?台灣的軍公教,想繼續享有自由民主人權,還是想改姓黨,在重新上崗前,先進「再教育營」(中共用語)學好學滿習思想?窮忙一族,希望留在都會區接受生活的考驗、尋求翻轉的機會,還是願意當被一線城市掃地出門,慘遭自生自滅無人聞問折磨的低端人口(中共用語)?

台灣的選民們:您想清楚了嗎?

(作者是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 資料來源:台灣英文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國財

張國財
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