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不可預測的老男人

 

民眾黨委託三家民調結果,柯全部贏過賴清德,且贏侯友宜超過八%。言下之意,藍白不合,柯一夫當關,照樣「壓賴碾侯」。一人打倒兩個,還談什麼藍白合!藍白喜事,喬家大院愈喬愈氣。十一月二十日至二十四日,合也不合不能再拖了。但柯仍在折磨朱、侯,郭則是隨手可得的工具。本月初遞交上百萬連署書之前,十月底富士康遭北京查水表以來,郭便從螢光幕前消失了,「類參選」變成「類退選」。總之,柯已經演上癮了,最後關頭不知會出現什麼驚奇。

藍白籌備喜宴,起初給人一種錯覺,只要是非綠的,都會接到邀請卡。不久,大家才發現,喜宴只有侯、柯二人,沒別人的份。於是,這場喜宴的主題,就有一點鴻門宴的味道,目的是要把柯抓到手掌心。孰料,柯卻彷彿一隻泥鰍亂鑽,讓國民黨弄得一身泥巴。目前,天下大亂,形勢大好,柯玩得不亦樂乎。郭則似乎進退兩難,如何應對北京出招,不僅牽涉到所屬企業、股東,還連帶影響到想跟他合作的對象。民眾黨,傳聞不分區提名中配,我們寧可相信不是對岸塞的名單,但此一舉動隱約透露,民眾黨不無跟國民黨爭國台辦關愛眼神之意。

民眾黨委託三家民調結果,柯全部贏過賴清德,且贏侯友宜超過八%。言下之意,藍白不合,柯一夫當關,照樣「壓賴碾侯」。(本報資料照)

 

藍白合不合,侯、柯合演一場戲博新聞版面有之,而不是參選人的朱立倫,為自己鋪陳選後角色亦有之,辛苦的是巴望「藍白合」的觀眾,每天都在等待明天的下回分解。藍白都避談的,則是對岸的「實質影響力」。其實,國台辦的場外參選,早就有跡可循。國民黨初選後,郭台銘不退場,四處串聯牛鬼蛇神,地方派系要角為他站台。直到國民黨祭出黨紀,或傳聞中的不分區交換條件,那些派系要角就紛紛神隱了。那些牛鬼蛇神,真的怕黨中央嗎?他們的勢力、選舉,本來就不是靠黨的,所以才跟著財神爺走。合理的懷疑,外來的操弄不能排除。對岸的黨中央,恐怕比此岸的黨中央更清楚,那些地方派系要角頭上有幾根毛吧!富士康的稅務、土地調查,就更不在話下了。

上月底,柯去拜會公道伯,傳聞王金平有話直說:你要當正的,選舉的錢誰出?動員的錢你付嗎?滿口理想、理念,終究要面對現實,所謂藍白合不合,錢的俗氣問題,大家心照不宣。轉型正義,國民黨的身價縮水。不過,瘦死的駱駝比馬大,國民黨的口袋遠比民眾黨的深。過去幾年,民眾黨寄生市府、國會,其實也滿辛苦的,柯不致完全對錢無感。他若感覺遲鈍,柯媽必定會隨時提醒。此所以,他對郭始終耦斷絲連,所圖的未必是「金門和平宣言」,而是源源不絕的銀彈。然而,郭是生意人,政治也是一門生意。他不想當散財童子,要錢可以,「先讓大哥做四年」,甚至「購併民眾黨」,否則不開支票。牛鬼蛇神逐漸疏遠郭,搞不好「期待」落空,也是個因素。至於,柯繼續拔國民黨的毛,國民黨是不是呆頭鵝?朱立倫擅長精算,幾根毛還可以忍,咬了滿嘴毛恐怕不行。柴米油鹽醬醋茶,選舉樣樣都要有,這個煩惱或許是柯的最後掙扎吧!

藍白合,有一種結構性的障礙,雙方都心知肚明,那就是,台灣的藍綠格局是基本盤,而國民黨、民眾黨有互相取代性,短期的隊友是長期的敵人,唯有消滅或極小化對方,才有機會與綠營一對一對決。藍白合不合,主角是朱、柯而非侯、柯,魔鬼便藏在這個細節裡。因此之故,藍白合不合,鋸子拉來拉去,朝思暮想無非是想磨損對方。在這方面,國民黨早就經驗老道,硬把宋楚瑜、親民黨,從如日中天搞到泡沫化。柯倚重的黃珊珊,不就是這樣由橘轉白的嗎?政治智商,預官考試的智力測驗,性質差異甚遠。國民黨是不是呆頭鵝?柯會不會偷雞不著蝕把米?不久就會揭曉了。

最後,還是不能忘記,郭這個變數。富士康被查水表,國、眾兩黨閃爍其詞,賴清德挺身聲援。對岸黨中央,顯然希望郭知難而退。不過,這種手法太粗糙,郭如果吞下去,餘生就抬不起頭了。而他若打死不退選到底,事業、財富、股東、牛鬼蛇神都有壓力。郭若為尊嚴而戰或負氣退場,若有閃失惹火了北京的黨中央,柯敢跟郭合作嗎?郭、柯的共同點,除了男性沙文主義,還有不可預測性。兩個不可預測的老男人,令二○二四有點難捉摸。這種不可預測性,投射在藍白政治外遇,會產生什麼樣的驚奇效果,目前很懸疑。二○二四大選,它會留下「好戲」或「歹戲」的茶餘飯後,如今骰子已經丟出去了,只是還在觀眾眼前打轉。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