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道與安全之間 以色列的困境

許多媒體對以色列封鎖加薩的風向,已悄悄轉變。

在沉潛多年後,冷血對以色列屯墾區婦孺平民大開殺戒並挾持兩百多名(絕大多數非以色列武裝人員和外籍遊客)人質的哈瑪斯,透過媒體散播加薩醫院缺油、缺電、缺醫療資源,加薩居民陷入流離失所、進退兩難困境,及以色列的空襲已導致許多巴勒斯坦婦孺喪命等人道攻勢,以爭取同情弱者/無辜者的企圖已發酵!全球左派人士們的「道德」軟肋已被成功挑動,一股呼籲人道與比例原則的氛圍,正排山倒海般朝以色列當局猛烈襲擊!

其實,以色列的困境,跟近年來歐美民主國家,面對邪惡集權共產世界時會面臨的困境,如出一轍:民主國際的自由民主環境,已儼然成為對破壞民主自由者不設防的樂園與孳生的溫床;因為,其存在不但能獲得善意的保障,還能靠吸取自由民主的養分,作為打擊自由、分化民主的本錢!尤其是,左派人士們引以為傲的人道、人權思維,更成為有心人士祟行對人道、人權進行恐怖活動/攻擊時的護身符!

但是,回顧歷史的傷痕:若非戰爭型態已從戰場正面交鋒改變由遠距投射與無人機馳騁取代,否則,人道碰上類如玩弄「人肉盾牌戰術」的一方,註定還是會因天人交戰而束手無策!

美國非歷經九一一洗禮,對十九名劫機者能輕易奪走接近三千名無辜者生命的「比例原則」,哪能有刻骨銘心的體認?

若干曾經高唱人道與人權之歌的歐洲國家,要不是飽嚐對難民不設限,引發後遺症反噬的痛定思痛,今天哪會改變難民的接納辦法,設下層層關卡?

在習近平可把「集中營」美名為「再教育營」,普廷可把侵烏戰爭稱為「特殊軍事行動」的今天,站在以色列的立場,哈瑪斯為什麼不會把指揮所隱身在難民營裡?哈瑪斯戰士為什麼不可能在醫院角落埋伏?加薩老弱婦孺避難的地道,為什麼不是哈瑪斯戰士執行打跑戰術時的通道?

所以,以色列的困境在於:面對模糊人道與人權臨界點的哈瑪斯時,誰能告訴它,人道、人權與安全的平衡點在那裡?

(作者是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國財

張國財
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