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續看藍白這場戲

藍白合不合,理想、理念云云,其實斤斤計較利益交換、坐地分贓。說難聽一點,這叫做政黨外遇。(資料照)

藍白合不合,最新一回合。廿三日,侯友宜提出:願意接受「柯侯配」、「侯柯配」,兩人名字要在同一張選票上;「民主初選」、「民調」各佔五十%;最慢要在十月廿五日確定。隔天,柯文哲回應,「最後通牒」簡直就像「逼婚」,顯然並不領情。而柯、郭那一條線,仍在進行中。有消息傳出,柯、郭合作,甚至已有具體方案。在野結盟,曠日廢時,轉眼就到了倒數時刻。但雙方你來我往,所引起的社會觀感,似乎是打打談談,各自都在累積破局之後歸咎對方的相罵本,以爭取藍白合支持者的同情。簡單說,不脫準備操作棄保的思維。

藍白合,變成一種政治正確,是福是禍,不知道。這種政治正確,是否有外力介入,也不知道。但,此時此刻,傳出富士康在中國受到稅務和土地使用調查,真是無巧不成書。國民黨,原來想把柯騙上賊船。不料,柯詭計多端,把國民黨搞得團團轉,且利用郭來借力使力,令侯有志難伸。而那些應該唯一支持侯的人,有些作為令人懷疑侯像是人形看板。可以想像,即使侯最終仍披掛上陣,而且贏得勝利,也未必有泛藍共主氣勢。至於,已經被徵召參選總統,經過一番折騰,若淪為他黨參選人副手,那麼,侯這段時間的政治變色,九二共識、反對台獨、民進黨挑釁中國不負責任,自損形象如何進行修復工程,將是他未來政治路的一大考驗。

二○二四大戲,主戲當然是總統、立委選舉。但是各方拉開陣勢以來,似乎另有一場戲中戲,與這場大選平行進行。只不過,主戲比戲中戲凸出,一般人也就忽視了戲中戲也在同台上演。戲中戲,著眼於選後布局,為自己累積執政或在野盟主的實力,同時爭取國台辦的信賴。所以,那些人粉墨登場,忽而演主戲,忽而演戲中戲,彷彿有道任意門隨便進出。按照這種戲法,可能要等明年一月十三日之後,觀眾才會恍然大悟,原來大家一張票看了兩場戲。

其實,十月以來,戲中戲已經隱約露出苗頭。即使韓流神話已告結束,以少露面來藏拙的韓國瑜,一直伺機利用局勢烘抬自己的政治能量。藍白合不合陷入僵局,給他重返江湖的機會。但,朱立倫又複製以牛鬼蛇神刺激郭的手法,公開稱韓主動爭取副主席。戰鬥藍,馬上跳出來護韓打朱:「選舉就是完全看戰功,如果選得不好,你不想下來也得下來!」柯文哲借機補一槍:國民黨到底誰是老闆,金溥聰、侯辦好像跟朱立倫講的不太一樣。幕後的花絮,柯與朱溝通順暢,反倒是柯「常常忘了侯的存在」。於是,重大戰略朱、柯談,侯、柯見面比較像公關活動。大選過後,少了下架民進黨的選舉目標,藍營內部會不會網內互打,令人好奇。

目前看來,非綠聯盟,要分要合,侯可能各有利弊。去年地方選舉,民進黨灰頭土臉,藍營人氣最高的侯,被各界普遍看好。孰料,初選、徵召,都只是初賽不是決賽。「黃金會」,民調與民主初選,二胡拉來拉去,原來,侯被徵召只是資格賽,未來還要過關斬將,才能站上戰場,與敵遭遇。僵局中,侯「退讓」到接受「柯侯配」,接下來的讓步空間有限。有道是,口嫌體正直,八年首都經驗證明,柯其實最哈「民選皇帝」,如果他能整碗捧走,為什麼要聯合政府,讓國民黨分一杯羹!萬一,柯移情別戀郭,侯於在野陣營光榮孤立,棄保的陰影將揮之不去。如果情勢演變到,小雞紛紛另找母雞,派系也開始鬆動,國民黨就有一場硬仗要打了。

於今回顧,五一七被徵召,重申信守承諾盡最大努力支持侯勝選,結果郭自毀承諾、說話不算話,堪稱侯一路走來諸般不順的惡兆。負責輔選的國民黨高層,似乎同樣把侯當作工具人,為自己的政治精算服務。以小我凝聚大我,講這種話的人,其實是把自己當作大我,而侯是他們眼中的小我之一。有趣的是,一路到現在,國民黨仍擺脫不了郭的變數。富士康被刁難,連國際媒體都認為,是中國介選之舉。不過,壞事也可以變好事,若柯、郭聯軍拿來宣傳有別於國民黨一味討好中國,可能有拉攏中間選民的作用。這一點,連賴也最好小心為宜。當然,前提是,郭能擋住對岸的壓力,以及,柯敢不敢得罪北京。

藍白合不合,理想、理念云云,其實斤斤計較利益交換、坐地分贓。說難聽一點,這叫做政黨外遇。而這場婚外情,若中國的手伸進來,絕對不會僅止於「砸郭」。藍白合不合,侯、柯的命運,是不是也掌握在國台辦手裡?但願不是。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