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繼續與赤藍對話

藍營污衊民進黨政府「只搞對立,不想對話」,激發我發表〈與赤藍啟開對話〉一文(見本月十七日「李筱峰專欄」),結果赤藍陣營當然不可能與我對話,形成我在獨白。獨白也罷,對話也罷,今天我要繼續提出話題。

以下幾個問題想再與中共當局對話:

「你們始終怪罪台灣不與你們『統一』,卻不願意了解根本的癥結所在。我們雙方的根本問題,在於雙方的價值迥異,特別是民主與專制兩種制度無法融合。我曾說過,『予豈好獨哉?予不得已也!』,如果中國是一個民主、自由、人權、法治之國,我們何必辛苦獨立,以維護民主自由?你們若真不希望我們獨立,很簡單,快快民主化,而不是用軍機、飛彈威嚇!」

「你們既然說要『和平統一』,卻又同時以武力威脅,還恐嚇『留島不留人』!世上有一種用武力促進『和平』統一的邏輯嗎?孟子說得好:『不嗜殺者能一之』又說『以力假仁者霸…,以力服人者,非心服也,力不贍也;以德服人者,中心悅而誠服也。』以德服人的現代意義,也可以解釋為以自由人權來號召。我想請問,這十幾年來,你們用飛彈軍機戰艦威脅台灣,結果有多少台灣人因此感動而心向『中華祖國』?何不評估看看?」

「有一個話題大概是我們彼此最難溝通的,那就是當我們談到民主與專制的議題時,你們就說你們才是民主國家,反過來還會批評『美式民主』正在沒落,還說你們的『中式民主』最好。我很想知道你們的『美式民主』『中式民主』之說,是根據哪一本政治學的理論?按「民主政治」有一套放諸四海而皆準的原則,包括:一、政府的權力由人民同意而產生,所以透過自由和公正的選舉產生政府;二、權力分立(Separation of powers),不可集中,所以有三權分立的制度,要有制衡(Check and Balance)的機制;三、保障所有公民的人權(言論自由、出版自由、講學自由…);四、法律和程序平等地適用於所有公民…。必須具備以上條件才能稱為民主國家。所以不論在美洲的美國、加拿大,在歐洲的英、法、德、瑞士…,在大洋洲的澳洲、紐西蘭,或是亞洲的日本、南韓、台灣….,儘管他們內部制度各有不同,總統制或內閣制也罷,他們都具備民主國家的條件。如果不具備這些普世原則的民主條件,硬要自稱『中式民主』,無異說『我們中國式的輪子是方的』一樣好笑!你們說你們才是最好的民主國家,我只要問一句,你們中國共產黨是多少得票率獲得執政權的?其他就不必多問了。」

我想和你們對話的議題還很多,但我知道你們並無意真心對話。因此,我希望我的話題,也可以請當年揚言「愛國必須反共」而今卻明言不再反共的藍營政客們代為回答。

(作者是台北教育大學名譽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廣場》〈李筱峰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