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約翰史特勞斯與畢卡索

今天要介紹的兩位冥誕壽星,一位是音樂家,一位是畫家。他們的成就,都自小和父親有關係,但卻是完全不同的關係。

#壽星之一

大約在1930年代,維也納有一位音樂家,有感於音樂工作很辛苦,因此他不希望他的兒子也當音樂家,而是希望兒子當銀行家。偏偏兒子卻喜好音樂,偷偷找爸爸的管弦樂團的提琴手學小提琴,屢受父親勸阻。直到17歲時,父親與小三私奔離家,他才能專心從事他所熱愛的音樂事業,他就是圓舞曲《藍色多瑙河》、《維也納森林的故事》、《春之聲》的作者,被稱為「圓舞曲之父」的約翰·史特勞斯(Johann Baptist Strauss)

由於他父親也叫約翰史特勞斯,所以為了區隔,他被稱為『小約翰史特勞斯』,以別於父親『老(大)約翰史特勞斯』。而且他的成就超過父親,比父親更有名,

小約翰史特勞斯出生於1825年的今天(10月25日),奧地利維也納人。

小史特勞斯在政治上和父親也很對立。1848年2月24日維也納爆發了市民革命。小史特勞斯與他的父親壁壘分明,父親是效忠哈布斯堡王室的保皇派;而小約翰史特勞斯則加入革命派陣營,創作了不少同情革命的作品,如《自由之歌圓舞曲》、《革命進行曲》和《學生進行曲》等。他曾因為公開演奏了《馬賽曲》而遭維也納警方拘捕。出獄後他還刻意把《馬賽曲》的部分曲調放入他的作品《鞭打波爾卡》。奧地利皇室因此兩次拒絕他出任皇家舞會的指揮。

1899年,74歲的約翰.史特勞斯還在努力創作芭蕾舞劇《灰姑娘》,但還未完成,卻於6月3日因肺炎病逝,葬於維也納中央公墓。

#壽星之二

1891年,在西班牙拉科魯尼亞的一位美術學校的教授,畫了一張鴿子的素描,尚未完成。幾天後他卻發現他的13歲的兒子在他尚未完成的鴿子素描塗上顏色。他覺得兒子的筆法已經超越他,他從此不再繪畫,讓兒子去發揮。這個兒子,就是20世紀現代藝術的主要代表人物之一畢卡索。

1881年10月25日,畢卡索生於西班牙王國安達魯西亞自治區的馬拉加市。

和約翰史特勞斯一樣,畢卡索也關心政治。1936年7月西班牙發生內戰,畢卡索畫了一幅《佛朗哥的夢與謊言》,批評西班牙國民軍領袖獨裁者佛朗哥;1937年,在佛朗哥的要求下,納粹德國空軍轟炸西班牙巴斯克地區格爾尼卡。為了紀念這場在內戰中的災難,畢卡索畫了巨幅大作《格爾尼卡》,展示於巴黎舉行的萬國博覽會中。戰後他的作品《和平鴿》被選為國際和平會議海報。

然而,畢卡索畢竟熱情過度,盲點不清,1950年韓戰爆發時,他反對聯合國和美國介入韓戰。因為畢卡索是共產主義者,同情北韓共產政權。畫筆細緻的畢卡索,不保證對政治的理解都很清晰。如果畢卡索今天再世,看看今天大韓民國的自由度84分,而北朝鮮的自由度只有3分,畢卡索會做何感想?

1973 年 4 月 8 日,92歲的畢卡索逝世於法國穆然,遺作逾兩萬件。


 

 

< 資料來源:李筱峰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