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原住民族圖譜》鹿野忠雄

1929年,台北高等學校(今台灣師大前身)有一個學生經常曠課,遭校方留校處分,可是他仍繼續缺課,連期末考都沒參加,學校準備將他退學,但是校長卻出面做保,他最後如期畢業。他曠課的時間,不是去玩耍,他正在攀登卓社大山、能高山、奇萊山、中央尖山、南湖大山、合歡山群峰、畢祿山...,他正開始對台灣地理、地質產生高度興趣。而且他因自習英文、希臘文,並已發表多篇論文。校長以他自行田野調查的研究成果,准其畢業。

他就是來自日本,對台灣的昆蟲、植物、地理、地質、原住民...有深入研究的博物學家、探險家、昆蟲學家、文化人類學家暨民俗學家-鹿野忠雄。

今天是鹿野忠雄的冥誕,他出生於1906年10月24日,日本東京人。

十六歲時,鹿野忠雄就在日本學術刊物《昆蟲世界》發表第一篇學術論文,研究的是蝴蝶,他將從小收集的日本蝴蝶,依照綱目科種分門別類,分析出種類65種。

1923年日本關東大地震後宣佈戒嚴,右翼軍國主義勢力抬頭,鹿野忠雄感到不安。1925年,中學畢業後,他來台考上初創的台北高等學校就讀。

經常翹課的鹿野,原先仍繼續採集台灣山地的昆蟲,繼而對台灣原住民開始發生興趣。1926年足跡開始走入山區,中台灣的布農族、鄒族等勢力範圍。1927年 8月前往紅頭嶼(今蘭嶼)。翌年,他還將有關達悟族大型漁舟的調查報告發表於日本的民族學專門雜誌《民族雜誌》。

愛蹺課的鹿野忠雄,顯然比乖乖上課的同學的學習成果多很多,他如期畢業後,順利考上東京帝國大學理學部地理科,於1933年畢業。

大學畢業後,鹿野應台灣總督府之邀,再度來台擔任文化研究相關部門的雇員。因此他又繼續他對台灣的研究。1931年他三度登上台灣的雪山,1932年發表了台灣雪山和南湖大山的「末次冰期」或冰蝕地形的研究論文。1941年,他以論文《次高山彙に於ける動物地理學的研究》(雪山動物地理學研究),獲得京都帝國大學理學博士。直到今日,台灣學術界進行高山地形研究,仍大多引用他的論點。

1943年回到日本東京的鹿野忠雄,繼續編寫《台灣原住民族圖譜》,並在歷史民族學刊上,頻繁介紹了日治時期以來,台灣的考古遺址的調查情形,包括圓山遺址、東海岸的巨石文化、墾丁石棺遺址、蘇澳新城石棺遺址、埔里烏牛欄石棺遺址等等。

1944年之前,鹿野忠雄共發表153篇論文及兩本集結著作,絕大部分與台灣研究有關。

1941年12月太平洋戰爭爆發,他的台灣研究被迫中止。翌年,他被軍方指派前往菲律賓。他發現菲律賓巴丹島與台灣達悟,其族民、語言與文化極為相似。

然而,1944年6月,鹿野以日本陸軍雇員身分赴印尼北婆羅洲從事民族調查,從此一去無回,消失在南洋戰場!他所厭惡的軍國主義挑起的無情戰火,摧毀了這位精英學者!

 

< 資料來源:李筱峰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