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自強曾努力」林獻堂

今天是日治時期民族運動領袖林獻堂的冥誕。

出身霧峰望族的林獻堂,於1881年(清光緒7年)10月22日出生。15歲時(1895)台灣被清帝國割讓日本。註定了他在日本殖民統治下「民族自強曾努力」的志業。

無論從台中中學(今台中一中)的創設,到「新民會」、台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台灣文化協會」,到後來的「台灣地方自治聯盟」,一連串的社會運動,林獻堂皆居領袖地位。

二戰後,他歡迎新來的國民政府,然而迎來的,卻是貪污腐敗、民生凋敝,讓他感慨萬千,他這首七言絕句,反應他對時局的擔憂:

軍政紛紜似亂絲,

黎民飢餓苦安之。

風濤萬里重洋隔,

欲吐哀音只賦詩。

更讓他訝異的,在日本殖民統治下,他曾吟哦著「祖國我欲乘風歸」,詎料,戰後卻被他迎接的「祖國」打成「漢奸」,他不禁感慨:

民族自強曾努力,

廿年風雨負初心。

1947年228事件爆發!林獻堂當時正在舉辦彰化銀行開幕,接待財政廳長嚴家淦,竟然被陳儀當局扣上「暴動首謀」的帽子!最後雖倖免於難,但他的諸多昔日好友同志,如陳炘、林茂生、廖進平、楊元丁...等多人都遇害,令他傷心欲絕。

1949年三七五減租時,台灣省主席陳誠親臨霧峰林家「拜訪」,卻在他面前亮出手槍顯威,林獻堂自知台灣已非他安居之地,於是避居日本,留下令人喟嘆的詩句:

異國江山堪小住,

故園花草有誰憐?

1956年9月林獻堂病逝東京寓所「遁樓」。

 

< 資料來源:李筱峰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