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獎」創始人諾貝爾

今天要介紹的冥誕壽星,是聞名全球的「諾貝爾獎」創始人諾貝爾(Alfred Bernhard Nobel)。

這位具有化學家、工程師、發明家、企業家,也是武器製造商等份的諾貝爾,在1833年10月21日出生於瑞典斯德哥爾摩。

他曾經留學過俄國、美國、英國。精通瑞典語、法語、英語、俄語、義大利語、德語等六種語言。他一生擁有355項專利,最著名的發明是炸藥(矽藻土炸藥)。

19世紀末期,諾貝爾持續改進炸藥的能力,改良引爆後的煙霧,他的產品引起軍方的重視,大量的軍火被運送到交戰的國家中。諾貝爾因為他的發明,讓戰爭更加殘忍,他開始後悔,十分痛心!他極力反對戰爭,更加信奉和平主義。因此他遺言要將其遺產設立諾貝爾獎,除了物理學獎、化學獎、生理醫學獎、文學獎之外,他還特別設「和平獎」,頒發給「為國際友誼、廢除使用武力與貢獻者」。

諾貝爾獎之中設有文學獎,因為他生前即愛好文學,曾撰寫戲劇、詩歌;

1968年,瑞典中央銀行為紀念諾貝爾,又新增了第六個獎項「經濟學獎」。

1896年12月10日,63歲的諾貝爾在義大利聖雷莫過世。歸葬於瑞典斯德哥爾摩北墓園。

< 資料來源:李筱峰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