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實踐中學習」約翰.杜威

所有受社會體制影響的人,都有權創制及管理這些社會體制。每一個人的行為、福利及人格發展,都受他生存於其中的社會體制的影響。因此,在民主制度中,每一個人對該社會體制都有發言權。」

「只有穿鞋的人,才知道自己鞋子夾腳的所在。」

「教育即生活,生活即教育。」

「教育即經驗之生長與重組。」

「學校即社會。」

「從做中學習。」

–約翰.杜威(John Dewey)

今天是美國教育哲學家約翰.杜威的冥誕,他於1859年10月20日出生於美國佛蒙特州伯靈頓。

前面摘引的句子,是杜威的經典句子。在哲學上,他是美國實用主義哲學的重要代表人物;在教育上,他是進步主義、經驗主義者。杜威反對傳統的灌輸和機械訓練,強調「在實踐中學習」的教育理念;在政治上,他是自由主義、民本主義者。他一生極力推崇民主制度,強調科學和民主的互補,民主思想是他眾多著作的焦點。

杜威任教過密西根大學、芝加哥大學、哥倫比亞大學。他不僅對美國的教育改革影響甚深,他栽培過許多東方去的留學生,對二十世紀前期的中國教育界、思想界也有極大影響。近代中國的思想人物包括胡適、馮友蘭、陶行知、蔣夢麟、郭秉文、張伯苓...,都是他的學生。還有,台灣的林茂生,也在哥倫比亞大學時投入杜威門下。

曾經有人問杜威,在他教過的許多東方的學生中,印象最深刻的有誰?杜威回答,有兩位:一位是來自中國的胡適,一位是來自台灣的林茂生。林茂生在哥倫比亞大學取得哲學博士學位之後,杜威有意留他在學校當助理,但林茂生以台灣需要他為由婉謝。如果當年林茂生接受杜威之邀留在哥大,18年後當不至死於二二八事件中。

胡適等人曾邀請杜威到中國訪問,時值五四運動,杜威在多處演講,胡適擔任翻譯,催化民主、科學的思想在中國傳播。

杜威是20世紀上半葉美國最著名的學者之一。2006年12月,美國知名雜誌《大西洋月刊》將杜威評為「美國歷史上最具影響力的100位人物」第40名。

1952年6月1日杜威逝世,享壽92歲。

 

< 資料來源:李筱峰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